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扎实推进“三不”机制 全年处置问题线索5529件

2019年02月13日 09:44: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有力助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5529件,立案2725件,全面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8年2月,兴安县纪委监委接到县公安局线索,兴安县农村合作银行报案,称该行城台支行行长万某主动向总行交待挪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问题,因案件牵涉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希望县纪委监委共同处置。一起兴安县挪用公款职务犯罪案浮出水面,也拉开了桂林市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序幕。
  线索就是命令,兴安县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反腐败大案要案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由纪委监委、公、检、法联合办案的专案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在专案组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从第一个当事人自首,到将涉案人员全部移交司法机关,只用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
  兴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先锋:“这是一起由“过桥贷款”和民间高利借贷等资本运作引发的挪用公款案,是我们兴安县监委成立以来,查办的第一件职务犯罪案件,也是我们第一件留置案件,凸显了监委成立后反腐力量整合加强的优势。”
  桂林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周毅松:“这起案件也是我们市监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件留置案件。案件当事人的自首,这充分印证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的“不敢腐”氛围,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兴安县的这起民间借贷挪用贪污案成功处置,只是2018年我市强化“不敢腐”氛围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桂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高悬监督执纪利剑,将一批腐败份子斩落马下。2018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5529件,立案27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7人,有力地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如果说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是强化对党员干部 “不敢腐”的手段,那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紧制度牢笼,则是对党员干部提供“不能腐”的环境。这一年,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规范了对党组织负责人的派驻监督、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等6大类17项监督措施。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农业、水利、林业、住建等系统制定和完善639项制度。还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456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92.5%,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让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是实施反腐倡廉的终极目标。这一年,我市从加大教育和宣传工作入手,通过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收听收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集中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月”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党员干部心中筑牢了“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干部亲属 陈艳梅:“和他一起坚定信念恪守原则,共同建设好我们自己清廉的家风。”
  干部亲属 陈爱荣:“坚决把贪腐之风,拒之于我的家门之外。”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原则,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严查重处问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桂林政治生态做出努力。
(刘洪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