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桂林:实施“双千”计划 助力贫困户就业

2019年02月19日 10:29: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就业扶贫一直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良策。2018年,桂林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千人转移就业计划”与“千人就业培训计划”工程,创新性地开展各类就业扶贫服务活动,助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过去一年,桂林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在广西、湖南的七个重点脱贫县联合举办5场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招聘会,同时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劳务合作,及时掌握这些地区的劳动用工岗位需求和各工种薪酬待遇等基本信息,并与本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进行有效的岗位匹配。目前已经先后向广东珠海、中山等市的50多家优质企业输送近千名员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
  在就近就地就业方面,人社部门通过创办“扶贫车间”的方式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和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造条件,目前全市共建设了44家“扶贫车间”。
  桂林市就业局 局长 鲁和平:“我们积极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4家,带动就业人数2517人,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达到332人,使很多贫困家庭实现了‘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的目标。” 
  除了帮助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促进其就业之外,市人社部门也针对农村劳动力积极展开培训,鼓励和支持农村青年特别是贫困家庭“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同时,人社部门还实行了“培训—鉴定—就业”一体化工作模式,抓好扶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使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得到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据统计,2018年全市参加技能培训人数16638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9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42人。
  桂林市就业局 局长 鲁和平:“2019年 我们将继续加大‘扶贫车间’创建力度,全年计划新增‘扶贫车间’110多家,带动就业人数1万个,帮扶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00人以上,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