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叶鸿雁:“扶贫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02月21日 10:38: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继续关注2018桂林十佳助脱贫劳模,今天介绍的是桂林市方大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鸿雁。近年来,她的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对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同时,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参与爱心助学等活动。
  叶鸿雁所在的公司是印刷企业,虽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印刷工艺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才能上手操作,所以招收熟练工人才是最理想的选择。不过叶鸿雁认为,贫困人群并不是懒惰人群,他们需要一个机会,只要企业愿意接纳他们,他们就能凭借自己的双手,走出贫困。
  桂林市方大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鸿雁:“所以我们想尽量吸纳从农村来找工作的农民工,一个他们吃苦耐劳,另一个他们也缺乏(谋生)技能,刚好我们企业也有培训的渠道,经过我们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在我们企业里面,有份稳定的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
  在她的建议下,近年来,叶鸿雁和她所在的方大印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跟各县区的扶贫部门对接,为11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有贫困户8户。另外,企业平均每年还会吸纳务工人员上万人次,为农村的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桂林市方大印业有限公司 务工人员 王自兵:“在心里是感谢企业的,感谢企业给我这个机会学习这个技能,有了这个技能以后,工资也得到了提升,在农村干农活一年也就一两万,在公司开(印刷)机器,一年也有四五万的收入,现在过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满意。”
  除了在本职工作上帮扶困难人群,叶鸿雁还热心公益事业,自2015年开始,她每年都会拿出上千元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资助学,在她看来,扶智不仅是贫困家庭能真正脱贫的核心,更是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桂林市方大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鸿雁:“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我们的员工从农村来,可能说有些文字都不认识几个,慢慢通过学习技能,培训培养以后,无论是个人的素质还是,工作的技能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文化知识,我们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对于城市,对于我们的企业,对于我们个人的提升,都是必不可少的。”
  事实上,叶鸿雁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捐资助学的过程中,她把即将高考但焦虑、信心不足的永福女生小周接到自己家中,帮她复习,重塑信心。另外,叶鸿雁了解到兴安漠川保林小学教学点办学条件差后,亲自购买教学物资送过去,其实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桂林市方大印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鸿雁:“对于孩子而言,让他们有知识和文化,首先是通过学习,扶贫助学,捐资助学,是让他们获取知识,最直接的途径,通过我们努力让他们能够继续学习,完成学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建设祖国,这就是我的捐资助学的初衷。”
(张杰 张睿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