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宛田瑶乡:新时代瑶民庆祝传统禁风节

2019年02月26日 10:34: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24日,农历正月二十,是临桂宛田瑶族乡庙坪村瑶族同胞的禁风节,为此,当地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
  2月24日,宛田瑶乡的瑶族同胞们纷纷来到庙坪村,一起欣赏文艺演出、观看篮球比赛。平日里安静的小山村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狭小的街道里挤满了人群,好不热闹。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副乡长 闻 文:“今天是正月二十,我们在宛田瑶族乡庙坪村委举办禁风节,通过篮球赛 彩调 广场舞等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也是瑶族同胞通过各种形式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介绍,禁风节是过去瑶族同胞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封登,每年在正月二十这一天,大家就会将晾晒在外面的衣服、谷物等物品全都收回来,家里也停止各种工作,避免发出声响,以示对风神的敬重。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村委副主任 黄仕乾:“每年正月二十,我们民族的风俗就是各个瑶寨,首先十九晚上就要把我们所有晾着的衣服全部收齐回来,不能够招风,这是我们这里的风俗,还有一个是不能弄响动,门窗都要用水护着,不能够让它发出响声。”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地的瑶族同胞把传统的禁风节习俗加以改造创新,打破传统的沉静模式,将分散在各地的瑶族同胞聚集到一起,采用现代人们喜欢的文艺演出等方式,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与瑶族同胞一起,共同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村委副主任 黄仕乾:“现在有耍狮子,还有彩调各种民族特色的舞蹈都有,现在(我们)就用这种活动庆祝我们瑶寨的禁风节。”
  除了热闹的演出和比赛,瑶族同胞手工制作的糍粑也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瑶族同胞打糍粑的过程,不少人还买上几个,与家人一起品尝大山里瑶族美食的味道。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居民 黄爱华:“外地人喜欢吃,我们本地的人也喜欢吃,口感非常好, 很香用本地的糯米做的,还有芝麻有黄豆粉,有香的,有甜的、有咸的。”
  希望生活在宛田瑶乡的瑶族同胞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推动下,早日搭上快速发展的时代列车,实现全民小康。
(临桂台 雷锦友 通讯员 张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