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警察故事·今天我当班】搜排爆大队:刀尖舞者

2019年02月28日 11:11: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桂林,有一支这样的搜排爆大队,他们是和平时期离“死神” 最近的人之一,每一次面对爆炸物,就是一次生与死的博弈,他们在刀尖上跳舞,与死神赛跑,以无私无畏和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守护着桂林的平安稳定。今天的警察故事,让我们走进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搜排爆大队。
  巡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成立于2015年,主要负责安全处置危险爆炸物、现场处置涉爆案件和各类大型活动、会议安检搜排爆等工作。对于排爆警察而言,在排爆过程中稍有失误,失去的可能就是生命。所以排爆大队日常都会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操作训练。
  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搜排爆大队副大队长 洪鸣:“我们成功处置过最大的一枚直径有40多公分的战争遗留航弹,爆炸的威力波及周围三公里,面对这些(炸弹)我们的排爆服都是保护不了的,所以我们只有认真细致研究各种爆炸装置,熟悉它们的构造和原理,以便在实战中能有效处置。”
  “小剂量爆破门锁装置”,是排爆大队研发小组自主创新研制的一种突击破门应用装置。它通过聚能切割爆破原理破坏门锁,让特警突击队员在最短时间内入户处置突发性暴力事件。这个装置是排爆大队经过长时间研发的成果,在突击战术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创新活动一等奖。
  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搜排爆大队民警 廖亚修:“现在的防盗门设计都很牢固,如果犯罪分子依靠门体负隅顽抗,毁灭证据伤害人质,就会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阻碍,这个装置原料性质稳定,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操作便捷,引爆时对周边环,境冲击小,破防盗门成功率极高,在实战当中很管用。”
  2018年以来,排爆大队共参与86次重要会议、活动安检排爆工作,处置转运废旧军用爆炸物57枚,处置涉爆现场两起,处置疑似爆炸装置1个。
  桂林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搜排爆大队副大队长 洪鸣:“我们要针对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点,着力在工作模式处置预案上下功夫,加强学习处置各类现场、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好系 统性、针对性安检排爆的专项训练,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为建设平安桂林作出贡献。”
(桂林电视台 王思聪 通讯员 唐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