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一张面孔两个身份 智慧警务让逃犯现形

2019年03月15日 10:34: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一个逃狱20多年的犯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就算自己的身形和容貌发生了改变,但依然逃脱不了恢恢天网。今年2月27日,阳朔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值班室内突然想起了一阵报警声,警务平台显示一个正走在大街上的男子极有可能是一名逃犯。而让值班民警振奋的是,这个人已经潜逃了20多年。 
  今年2月27日上午11钟左右,阳朔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民警屈启顺的电脑突然想起了警报,原来通过智慧警务平台系统,发现了一名被公安机关列为追逃对象的“网逃”。而这个名叫吕发成的逃犯从94年开始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在了警方的视野里。
  阳朔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民警  屈启顺:“当时那个平台一发出报警了,我就过去看,比对是一张黑白照片,而且相似度92分了,这个分值已经相当高了。”
  在感到振奋的同时,屈启顺立即向辖区派出发出了预警,并且自己也带着几名同事赶往了该男子出现的地点。而这条警情同样也引起了另一个人的高度关注,他就是县公安局副政委邓作钦。作为一名老刑警,吕发成这个名字对于他来说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
  阳朔县公安局副政委 邓作钦:“他是1993年在我们荔浦市入室盗窃和强奸罪判了12年,判了12年 是1994年到监狱服刑,以后就逃脱了,这个人我们是关注很久了,以前在‘清网行动’的时候,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一起去追这个人,但是一直没有什么效果。”
  原来,这个叫吕发成的逃犯是阳朔县金宝乡人。被列为网逃之后,阳朔公安局的追逃民警想尽了办法希望能找到他的踪迹。而这次他竟然就出现在了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说什么也不能错失掉这个机会。很快,一张大网撒向了吕发成。
  阳朔县公安局阳朔镇派出所民警 刘云:“我们一前一后两组人到了那里以后,发现那里有个人的特征,很像指挥中心给我们那张照片上的人,所以我们一前一后就跟过去了。”
  最终,这名男子在阳朔公园附近的步道上被民警成功截获。面对询问,男子声称自己名叫陈喜得是阳朔县白沙镇人,他也并不认识什么吕发成。在与合成作战中心反复沟通后,民警决定先将他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核实。随后,经过民警的核实陈喜得提供的信息确实与户籍上的相吻合。而他曾在2000年因抢劫罪被判入狱,直到2017年才刑满释放。那么,这次难道真的是系统弄错了吗?
  阳朔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民警 屈启顺:“我就觉得奇怪了,然后我们后台追踪发人像啊,多次预警最高分值曾经达到98分,我说这个情况一定要进一步核实,如果不核实 这次错过下次抓就抓不到了。”
  阳朔县公安局副政委 邓作钦:“第一个我们经过询问,感觉这个人特别的反常,第二个我们马上派人到荔浦,把20几年前的原始档案调了回来。” 
  为了尽快查明事实真相,民警以当年吕发成供认画押后所留下的指纹为突破口,并根据吕发成案件的笔录材料进行了大量的研判,最终这个陈喜得不得不承认了自己就是当年的吕发成。据他供述,当年被抓之后,他利用当时户籍信息的漏洞虚报了姓名和户籍,从而隐瞒了真实的身份。后来,就以“吕发成”的身份被判入狱,并于94年越狱。原本以为可以一直这么隐瞒下去,可怎么也没想到竟然还能被认了出来。
  阳朔县公安局 副政委 邓作钦:“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在追逃方面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仅是抓阳朔的逃犯,全国各地的逃犯我们也抓了很多。” 
  也许是感觉到自己余下的日子都要在监狱里度过,五十多岁的陈喜得再一次被押上警车时,他的脚一软差点栽倒在地上。目前,陈喜得已被阳朔警方移交至广西桂中监狱。
(杨炯 范然志 通讯员 黄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