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陆良德:胆大心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2019年03月21日 10:41:1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继续关注2018十佳助脱贫劳模,今天要介绍的是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党支部书记陆良德,他敢作敢为,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带领江门村从一个名副其实的“负债村”发展成临桂有名的“富裕村”。
  上世纪90年代末,五通镇江门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负债村”。1999年,陆良德从支委委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是,怎样带领一个距离圩镇只有6公里的负债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 党支部书记 陆良德:“在我们这个位子,你不带头致富,也说不服老百姓,所以不管做什么都要自己带头,自己做表率作用。”
  陆良德首先把目光放在了村里的一块集体林场上,为了便于科学管理和发挥规模效应,他首先说服村民放弃把林场划分到户,同时陆良德还自学林业技术,请专家指导改良树木品种,提高土壤质量。经过10多年努力,林场已拥有林木面积近5000亩,年收入30多万元。此外,在他带领下的村支部不断更新观念,大胆吸收民间资金,创办股份制企业,建起2座总装机容量1000多千瓦的水电站,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0多万元。后期陆陆续续创办的村集体果场、商店等企业,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元发展。江门村也一跃成为临桂首个实现村集体年收入上百万的行政村。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 党支部书记 陆良德:“我们这个村的集体收入,主要得益于最初体制改革的时候,我们的集体经济没有划分到户,就在这个基础上路一路走过来了。”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也不能落下。没有现成模板,陆良德就自己带头发展产业,率先在村里连片种植夏橙,办养猪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种起了夏橙、砂糖橘、香芋等果蔬。目前,全村经济作物面积已达2000多亩,兴办规模养殖场近40个,年人均纯收入1.2万多元。依靠这些产业,村里的贫困户也逐年减少,从2016年至今,已有1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脱贫率高达80%以上。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 党支部书记 陆良德:“如何带村民走上致富路,就是多领域、多渠道,像我从种植苗木开始,一直到养鸭、养猪,我都做了尝试,我所做的尝试都很成功,都让自己赚钱,农户也赚钱。”
  村民富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不能落后。近年来,江门村委通过自筹和申请上级项目资金等方式,在村里开展桥梁建设、饮水工程、村道硬化、村容绿化等,让江门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村集体经济每年拿出20多万元,为全村570户人交纳新农合保险,考虑到村里留守老人多,村里还投资120万元修建了一座高规格的村级敬老院。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 党支部书记 陆良德:“有了集体经济,村里的很多负担也都由村委会来承担,包括架桥修路,还有村上的集资等方面,都是由村委来垫资的。”
  如今的江门村,山美水好,到处都是春意盎然的景色,村民再也不用为了生计发愁。不过陆良德并不满足于现状,在他的计划中,村里还要发展旅游,打造特色小镇,让四面八方的游客都能体验到江门村的乡村振兴之美。
  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 党支部书记 陆良德:“今后我们村委的发展,要以旅游带动经济,要做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相信我不断努力,在五年之内,把村集体收入达到一千万,使村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达到小康,甚至大康。”
(张杰 张睿劼 临桂台 雷锦友 秦浩然)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