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海洋:土地流转促产业转型 农旅结合促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22日 10:05: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海洋乡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依托旅游吸引消费者,有效地借农兴旅、以旅富农,使越来越多的村民依托农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近日,记者在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村委画眉弄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鲜嫩的油菜花。
  蔬菜收购商 黄先生:“一天也就是五千到六千斤左右,(每天收)五千到六千斤,对对对大概可以收多长时间,可能大概是一个月左右吧,现在这些菜卖多少钱一斤,收多少钱一斤 就是收到一块五到一块,一般像这种就是一块五这样,一块五到一块六就是从地里摘下来卖给你,对对对到这上称就可以了,都销往哪里啊一般都是销往广东那边,大家对这个菜的评价怎么样,这个菜可以这个菜就是说它口感好比较嫩,这个就是耐运市场反映挺好的。”
  据了解,这100多亩油菜花属于画眉弄村和牛路上村组成的合作社所有。近年来,村里虽然通过种植油菜花、桃花、李花、银杏和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但是因为当地的道路四通八达,也不好收观光者的门票,产业分散,经济效益不高,再加上不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造成田地荒废。经过合作社研究决定,从去年开始,合作社以每亩300到500元的价格集中租用村民的田地,大规模地规划种植。
  灵川县海洋乡画眉弄村村委会主任 熊龙生:“因为每家每户的地就是你一点他一点,一小块一小块的,你如果是不流转过来的话,很难形成这个规模,那么现在我们把它流转以后,把这个桃子种下去以后啊,一个是节约人工的投入,第二个我可以用机械化设备啊,一些高科技的产品我都可以用得上。”
  去年,合作社成功流转了100亩土地,今年又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增加到了300亩,下个月,这些地里将种上桃树和李树。 
  灵川县海洋乡画眉弄村村委会主任 熊龙生:“因为桃子树不光是花好看,到3年以后产业成型以后,光是桃花这一块就可以吸引很多游客过来,再加上我们本地的气候条件本身就适合这个桃李生长,所以说我们种出的水果的品质,在外面种的跟我们是没得比的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合作社还与专业的种子公司合作,由公司免费提供蔬菜种,并负担每亩5000元的种植费用,待蔬菜成熟后回收部分种子,卖菜钱归合作社,这样每亩地又可以得到近万元的收入, 
  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村村委会主任 黄性维:“在下一步的话,我们结合我们本地的实际情况,搞一些适应我们这个地方生长的蔬菜,跟农户长短结合来做产业,因为现在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我想利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这个模式,把这个产业做好把出在外面的有能力的年轻人把他吸引回来,吸收回来更好的为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做贡献。”
  现在村里不但通了公交车,赏花观光的旅游通道也已经建设完成,村里的度假村还可以提供绿色的饮食和舒适的住房,既方便了游客,也增加了了村民的收入。    
  灵川县海洋乡画眉弄村村民 黄性峰:“就是农民的生活水平往上提升了很多,比往年肯定好得多了,一般的(每年)不定期要多几千块钱每个人。”
  海洋乡党委政府对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以农带旅的做法给与了肯定和大力支持。
  灵川县海洋乡乡长 秦振荣:“我们海洋乡党委政府以小平乐村委画眉弄村为试点,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产业融合,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今后我乡将以此为试点总结经验在全乡全面推广,达到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目的。”
(邹涛 梁新华 灵川台 秦惠鲸竹  易雪芳  通讯员 翁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