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你的名字 我的追寻

2019年04月07日 16:26:23  来源: 央视网  所属分类:寻找英雄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五批迎回58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这些英雄是谁,他们的亲人在哪,我们还无法确知。

今年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以及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通过在这些遗骸遗物中发现的24枚可以辨识的印章,来为这些英烈寻找亲人。

这其中,一枚刻有“齐秀亭”字样的印章较早之前就为外界所知,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齐秀亭”究竟是何许人也?是否就在归国英烈的行列中?他(她)的家人又身在何处?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踏上了寻找“齐秀亭”的旅途。这一路,我们就从“齐秀亭”这枚印章开始。

王春婕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工作15年了。现在,为从国外归来的志愿军英烈守护好这个家园,是她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我们想找一个烈士叫“齐秀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王春婕:有印象,那个印章比较特殊,好像带设计的,有设计感的一个印章。

陵园角落里,这间新建的小屋庄严肃穆,和归国英烈遗骸一起移交的所有遗物就存放在这里。这些遗物经过70年岁月的冲刷腐蚀,大都损毁变形。但这却是我们寻找烈士为数不多的线索之一。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王春婕:现在咱们看出来这些,有子弹壳、鞋里、皮带碎片、扣,也就这些东西,还有一些纪念章。有的烈士生前就参加过很多次战斗,可以看得出来他是个身经百战的老英雄。但这个纪念章上面没有任何的名字的信息。

相比之下,从遗物中找到的印章,提供的姓名信息对我们的搜索更有价值。目前所有公开的24枚印章,是在找到的印章当中能够被清晰辨认出来的一部分。有的印章还有木盒保护,里面甚至还有当年使用的印泥。

我们终于看到了齐秀亭的这枚印章,造型独特,做工精致,在公布的24枚印章里非常显眼。从造型到图案,我们都能感受到近70年前军人的风尚,责任和荣耀。然而,这枚保存完好的印章,周身上下再没有其他的信息了。

和齐秀亭的印章一起出现的是6只胶鞋鞋底,一个铁碗和一些锈蚀的子弹。除此之外,没有新的信息了。而且从6只鞋底同时出现的奇特情况看,我们甚至无法确定,这些遗物是否属于一个人。

遗物中没有线索可循,那么在官方的牺牲记录里,有没有这个齐秀亭这个名字呢?根据我国公布的信息,在抗美援朝战争牺牲者共计197653人。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北侧的烈士墙,镌刻着统计到的17万多个烈士姓名。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王春婕:齐秀洪、齐秀堂。

记者:这两个(名字)是带“秀”字的。有没有可能齐秀堂就是齐秀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王春婕:有的战士到部队了以后,有更改名字的(现象),有这个情况发生。

记者:那就更不好找了。

也许是改名,也许是当时登记差错,也许齐秀亭真的是一个未曾登记的烈士姓名,不管怎样,我们在沈阳的寻找只能到这里了。虽然失望,但王春婕还是告诉我们,不要放弃,因为这些年里,她见到过太多找寻亲人下落的烈士家属。对他们来说,一个名字,都可能意义非凡。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王春婕:就说从父亲找儿子,兄弟姐妹找哥哥,到晚辈找长辈,真是一代一代地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