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齐秀亭,您在哪里?

2019年04月07日 16:25: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寻找英雄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上午10时,第六批10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这些烈士遗骸昨天刚刚从韩国运送回国。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六批迎回59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这些英雄是谁,他们的亲人在哪,我们还无法确知。

今年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以及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通过在这些遗骸遗物中发现的24枚可以辨识的印章,来为这些英烈寻找亲人。

这其中,一枚刻有“齐秀亭”字样的印章较早之前就为外界所知,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齐秀亭”究竟是何许人也?是否就在归国英烈的行列中?他(她)的家人又身在何处?带着这些疑问,央视记者踏上了寻找“齐秀亭”的旅途。

寻找“齐秀亭”

王春婕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工作15年了。现在,为从国外归来的志愿军英烈守护好这个家园,是她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我们想找一个烈士叫齐秀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 王春婕:“有印象,那个印章比较特殊,好像带设计的,有设计感的一个印章。”

陵园角落里,一间新建的小屋庄严肃穆,和归国英烈遗骸一起移交的所有遗物就存放在这里。这些遗物经过70年岁月的冲刷腐蚀,大都损毁变形。但这却是我们寻找烈士为数不多的线索之一。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 王春婕:“现在咱们看出来这些,有子弹壳、鞋里、皮带碎片,还有一些纪念章。有的烈士生前就参加过很多次战斗,可以看得出来他是个身经百战的老英雄。但这个纪念章上面,没有任何名字的信息。”

相比之下,从遗物中找到的印章,所提供的姓名信息对搜索更有价值。目前所有公开的24枚印章,是在找到的印章当中能够被清晰辨认出来的一部分。有的印章还有木盒保护,里面甚至还有当年使用的印泥。

“齐秀亭”的这枚印章,造型独特,做工精致,在公布的24枚印章里非常显眼。从造型到图案,记者都能感受到近70年前军人的风尚、责任和荣耀。然而,这枚保存完好的印章,周身上下再没有其他的信息了。

和“齐秀亭”的印章一起出现的是6只胶鞋鞋底,一个铁碗和一些锈蚀的子弹。除此之外,没有新的信息了。而且从6只鞋底同时出现的奇特情况看,记者甚至无法确定,这些遗物是否属于一个人。

遗物中没有线索可循,那么在官方的牺牲记录里,有没有“齐秀亭”这个名字呢?根据我国公布的信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共计197653人。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北侧的烈士墙,镌刻着统计到的17万多个烈士姓名。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 王春婕:“齐秀洪、齐秀堂。”

记者:“这两个(名字)是带秀字的,有没有可能齐秀堂就是齐秀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 王春婕:“有的战士到部队了以后,有更改名字的(现象),有这个情况发生。”

记者:“那就更不好找了。”

寻找英烈 家人们从未放弃

也许是改名,也许是当时登记差错,也许“齐秀亭”真的是一个未曾登记的烈士姓名。不管怎样,我们在沈阳的寻找只能到这里了。虽然失望,但王春婕还是告诉我们,不要放弃,因为这些年里,她见到过太多找寻亲人下落的烈士家属。对他们来说,一个名字,都可能意义非凡。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 王春婕:“从父亲找儿子,兄弟姐妹找哥哥,到晚辈找长辈,真是一代一代地找。”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记者找遍了这面刻着17万多个烈士名字的英烈墙,却始终没有找到“齐秀亭”的名字。正当记者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志愿者石京秀联系记者,说“齐秀亭”在成都,而且还活着。这是真的吗?

得知线索 赴成都再寻“齐秀亭”

石京秀是一位常年热衷为烈士寻亲的志愿者。她说,她们几个志愿者已经找了“齐秀亭”三年,近几个月刚刚有了线索。

为烈士寻亲志愿者 石京秀:“去年我就到成都北郊的烈士墓,他们墓地管理人员就是说60军有个女同志,老同志每年都来扫墓。我说那你把她电话给我,就跟刘阿姨联系上了。她就看看我以前的微信,她说齐秀亭我认识的嘛! ”

石京秀从这位刘阿姨口中得知,这位齐秀亭和她是60军的战友,曾在179师服役。而60军的179师,确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38线韩国一侧进行过战斗。这和印章发现的位置形成了一定的印证。

为烈士寻亲志愿者 石京秀:“每个部队在什么地方战斗,它是有记载的。就是说,从发掘的地点来看,推测是60军的烈士。齐秀亭又是60军的,他们是不是有某种联系? ”

然而,刘阿姨接下来提供的消息,让石京秀有些疑惑了。她认识的“齐秀亭”没有去过朝鲜,也没有牺牲,而且就住在成都市里。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这位“齐秀亭”,把这枚印章给她看。

虽然已经87岁高龄,但齐奶奶身体健康,思路清晰,她非常确定地告诉我们,这并不是她的印章。看来,这又是一次没有结果的寻找。

帮英雄寻亲 送英雄回家

也许,时光太过久远,齐奶奶真的忘记了她曾经有过这枚印章;也许真的有什么人默默地刻下了她的名字带去了战场;又也许,真的还有另外一个“齐秀亭”……可能性或许有很多种,但我们确定的是,寻找永远不会停止。

寻找英雄

是尊重英雄,铭记历史

是珍惜英雄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