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宁夏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脱胎换骨

2019年04月15日 10:42:26  来源: 光明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南村村支书单云推开一扇布满弹孔的门板,桌子上保留至今的旧钟表见证了一个在当地家喻户晓的历史时刻,那是1935年宁夏六盘山地区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

  “当年,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就在清真寺的这个屋子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单云指着炕桌上的油灯说,“单家集夜话”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岁月如歌,沧海桑田。无论在此后的烽火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这盏油灯上跳跃的微光,深深厚植于当地各族群众的心田。星火燎原,化为人心归聚的无形力量。曾经苦瘠甲于天下的西海固,早已脱胎换骨。

  “回汉兄弟亲如一家”

  “回汉兄弟亲如一家”,这面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于1935年8月赠送给西吉县兴隆镇南大寺的锦旗就悬挂于清真寺的北厢房。

  “回汉兄弟亲如一家”,在西吉县,只要说起民族团结的话题,总有人能不假思索说出这8个字。这既是红军第一次经过单家集时,各族群众团结和友谊的见证,也已内化为当地群众的集体意识。

  就在距“单家集夜话”几百米的一个小巷内,有一间没有悬挂任何招牌和标识的房屋。若不是走进去,很难想到这是一家对外营业的诊所。

  66岁的村医边万忠是这个回族比例95%的村庄里为数不多的汉族村民。4月11日下午,记者恰巧遇见因气管炎发作前来就诊的回族村民何秀萍。她说:“在咱这个村,大家都和他亲得很,谁家老人娃娃生病了,再晚再远,他背上药箱就赶过去。”

  一旁,从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骑摩托车来看病的回族农民马占武说:“我们就信任边大夫,他医术高、为人好、收费公道,虽然离着30多里路,我们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愿意跨县到他这儿来看病。”

  这是用心换来的。边万忠行医40多年,之前一直背着药箱走家串户。回汉群众不忍心他东奔西跑,凑钱帮他盖起诊所。他家没耕牛,好几家回族兄弟赶着自家牛,帮边万忠犁地。边万忠的两个儿子娶媳妇,也都是回族乡邻忙前忙后帮着张罗,饭菜都是回族师傅帮忙掌勺,就连碗筷也向他们借。

  单家集分为南北两个村,村支书单云是回族,村主任边旭荣是汉族。大家都说,他俩是黄金搭档。单云有威信、有耐心,边旭荣脑子活、点子多。两人团结一心,各展所长,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稳、越行越宽。

  近年来,单家集形成了辐射新疆、内蒙古、陕西、河南等10多个省区的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超过25万头(只),每年为单南村、单北村带来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有近200户参与活畜贩运,在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固原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单家集就是一个缩影。

  “没有和睦的民族关系,就没有单家集历史上的辉煌。没有融洽的民族交情,就没有单家集人如今的好日子。”单云动情地说。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西海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固原市牢牢把握欠发达民族地区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使命,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各级各地、各行各业中心工作,助力精准脱贫。

  “解放宁夏第一仗,那场激烈艰苦的任山河战役就是在这个山坡上打响的。”彭阳县古城镇任河村村支书杨生科指着前面的山梁说。在山下,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

  任河村685户,回族人口占93%。杨生科既是党组织带头人,也是致富带头人,他家牛棚里的110多头牛每年带来40万元收益。在他和村里几个养殖大户带动下,全村肉牛饲养量超过5000头。养殖户户均存栏9头牛,每两户就有1辆小轿车。

  为了让更多村民发“牛财”,去年杨生科作出一个决定,把自己家10头基础母牛送给10户有意愿但还没养牛的村民,其中有8户回族、2户汉族。

  “听说生牛娃子了,我过来看看。”“生了,3天前刚生的。”“这小公牛落地就值5000多元哩。”看到自己送给党东平的母牛生下小牛犊,牛棚边的杨生科激动地说:“只要养得好,我也很高兴。”

  “1头母牛值1万多元,建档立卡户增加1头牛政府补助1500元,加上这刚生的牛娃子,见犊补母500元。”党东平说,这头牛在自己心里种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他要踏踏实实跟着村支书搞养殖。

  “在我们村,汉族善于种果园,回族擅长搞养殖,我们都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致富。”杨生科说,大家都是世代邻居,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通过实施以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为主的“两个带头人”工程,固原市共培育像杨生科这样的创业致富带头人6073名,带动8.1万户20.5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系列脱贫攻坚举措,使全市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44.8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3.7%。

  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

  “对于固原来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一部民族团结史,一部脱贫攻坚史,也是一部生态建设史。”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说。

  西海固曾是中国西北一块焦渴高地,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宁夏脱贫看西吉。西吉县作为西海固这一世界级贫困地区代名词中打头的“西”,是宁夏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说:“过去的西吉,生态脆弱与连年旱灾相生相伴、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西海固持续实施一系列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使旱塬披绿,山河一新。如今,固原市林草覆盖率73%,森林覆盖率26.8%。

  苍蒹仍碧水,绿野遍山花。曾是一片荒山秃岭的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随着西海固生态的整体好转,农房变客房、村民变导游、农产品变礼品,吃上了“旅游饭”。近年来,龙王坝村先后扛回“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殊荣,成为因生态美景频频刷屏的“网红”村。2018年,龙王坝村接待游客16万人次,收入16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气候的改变,使西吉县的年均降雨量10年里增加了100毫米。如果降雨量继续增加,能达到每年600毫米,将彻底改变西吉的产业格局。”王学军说,我们将坚持山绿与民富共赢,一代一代,坚持不懈抓好生态建设,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

  这个春日,从西吉、原州、彭阳、隆德、泾源,一路走来,桃花、梨花、山杏,一簇簇、一片片,千山红遍。

  4月10日,第十五届六盘山山花节暨第七届“梯田花海·魅力彭阳”山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吸引陕甘川宁毗邻地区不少游客沉醉花海。

  站在山顶俯视,有“全国最美旱作梯田公园”之誉的金鸡坪梯田公园尽收眼底。在这个县,通过发展草畜、中药材、万寿菊、中华蜂等林草产业和特色旅游产业,实现经济收入10亿元以上,林草产业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35%以上。

  春赏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凉,秋观层林尽染,冬品水墨画卷——今日西海固,大地焕颜、光彩重生。壮丽70年,从“苦甲天下”到脱胎换骨,这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用勤劳和智慧书写在黄土高原上的历史答卷。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01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