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老人总是身体不适却查不出病因?这可能是老年抑郁症在作祟

2019年04月18日 10:23: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5亿,其中空巢老人占有相当的比重,而空巢老人中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高达60%。中国老龄化社会中,关注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相信很多市民家里都遇到过老人常常抱怨身体不舒服,但是到医院检查后却查不出毛病的情况。其实这不一定是老人身体中的某个器官发生了病变,很有可能是抑郁症在作祟。市社会福利医院的叶医生介绍,老年抑郁症与一般的抑郁症相比,具有隐匿性和特殊性。
  市社会福利医院四病区和八病区科主任 叶庆红:“隐匿性就是它的表现不以抑郁的表现为特征,所以我们容易漏诊,也容易误诊,那么这是它的隐匿性,它往往是以躯体的不舒服为主述的不典型的抑郁,说它的复杂性是有些老年患者,它本身之前有过一些躯体疾病,比如说像糖尿病啊,脑梗塞啊,那么这些疾病也会干扰到我们对这个疾病的判断。”
  叶医生说,近些年来市社会福利医院收治了不少患有老年抑郁症的病人,他们大多都会疑神疑鬼,甚至还可能患上假性痴呆,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能力大不如前。那么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老年抑郁症呢?
  市社会福利医院四病区和八病区科主任 叶庆红:“像一些偏执型性格,还有一些强迫型性格,追求完美的,就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这一部分患者,他们是容易出现抑郁状态的。第二个就是退休前的一个状态,他一旦退休下来就有一个落差。第三种情况,就是他的社会支持系统,也就是陪伴在他身边的人,比如说一些丧偶的,一些空巢的老人,就成为抑郁发作的重要部分的原因。” 
  叶医生还介绍到,老年抑郁症的治疗可以从介入治疗和心理治疗两方面着手,虽然药物和器械治疗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患者病情恢复,但对于老年抑郁症的患者而言,家人的关爱才是最好的良药。
  市社会福利医院四病区和八病区科主任 叶庆红:“需要咱们作为照顾着和亲人的多多陪护,尽量的减少空巢状态的出现,让我们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适当的配额样适合他的一些兴趣爱好,这个非常重要。”  
  为了提升咱们桂林的精神卫生服务能力,由市社会福利医院和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建的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在4月18号,也就是明天早上,将在市社会福利医院现场坐诊,为市民进行义务诊疗和咨询,有需要的市民可提前预约或当天到现场就诊。预约电话是:07732560045
(文涛 程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