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为民造福是最大的幸福——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2019年05月22日 09:17:09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所属分类:政·策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8个专题、242段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人类减贫事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核心要义,方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找准职责定位,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习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党中央没有硬性要求地方提前完成脱贫任务,更何况贫困问题错综复杂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扶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我们只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扶贫领域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做到精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去年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注重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安排干部走村入户,运用本民族语言与各村屯寨老、群众交流沟通,使群众能够敞开心扉,主动监督、揭发检举。同时强化蹲点调研督查、纪检监察组督查、专项督查组督查等“三项督查”,扫描全县扶贫项目资金,把脉问诊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深挖扶贫领域腐败蛀虫,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兑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紧扣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习总书记强调:“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要追查到底。对查实的典型案件,要坚决予以曝光,严肃追究责任。对发现的作风问题,要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要打赢扶贫攻坚战,作风建设是保证,是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的重要前提。我们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始终,从6方面25个问题,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的督查检查,及时纠正一些领导干部回避问题、慵懒无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保障攻坚精力、激发攻坚动力、凝聚攻坚合力的重要抓手,促进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扶贫工作,涌现出一大批“陀螺式”扶贫干部、“手绘地图”扶贫干部、“24小时不闭户”第一书记、不把脱贫任务留给下一任的村支书等优秀干部。

   突出严管厚爱,持续深化扶贫领域正向激励。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我们纪委监委将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鼓劲、给实干者撑腰。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的任务,迫切需要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干部队伍。我们必须科学地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当中去,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积极开展回访工作,及时化解当事人思想包袱,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通过研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我深刻体会到,在脱贫攻坚战中,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但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知敬畏、严自律、铸忠诚”,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地投身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中,严格执纪,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策马扬鞭。(龙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桥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