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

2019年05月24日 10:09:50  来源: 湖南日报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博导,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杨爱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这一论断科学揭示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广阔前景,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履行使命责任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话语体系承载着特定的思想价值观念,是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理论宣传的重要内容。在全球化的今天,各种话语空前活跃,舆论生态复杂多变,谁的话语体系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谁的话语和叙事最终能打动人,谁就拥有话语权。当前,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话语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原创的核心理论和概念不多,少数领域甚至沦为西方话语的“跑马场”。能否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并不断提升话语权,关系到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能否取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一是要构建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大众话语相结合的话语体系。政治话语是国家、民族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在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话语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站在时代和政治的高度,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话语要具有说服力感召力,要向学术话语拓展,“用学术讲政治”,充分发挥学术话语的系统性逻辑性引导性,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及其世界意义的学理阐释。既要克服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自我循环”,又要避免落入错误学术话语构建的“理论陷阱”。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要将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创造性转换为大众化通俗化日常化话语,使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政治信仰和精神武器。

  二是要加强以问题为导向、实践为牵引、学科为支撑的理论创新。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发现、筛选、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正确认识和研究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中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航作用、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布局,创新学科体系,提高学术能力,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专业性系统性科学性。

  三是要创新话语传播方式、表达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握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手段,进一步强化各个媒介间的融合,让移动端、互联网等新兴媒介与传统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相互交融,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用图文并茂、影音结合等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效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