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与重大贡献

2019年06月03日 08:01:22  来源: 学习时报  所属分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历史上将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项惠及亿万人民、举世无双、史无前例的伟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绕不过去的坎。要打赢打好这场战役,就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理论。我国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领导和发动的一场新的伟大斗争;指导这场斗争有力推进的重要行动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关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需要我们视野更高一步,认识更深一层,从实践、理论、政治三重意义上深化对重要论述的理解,牢牢把握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深悟透做实。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实践意义重大,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理论最根本的生命在于实践,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从梁家河到正定和宁德,从基层到省市再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经过了近半个世纪,花的精力最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各级各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需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七个坚持”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强调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发挥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强调各级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第一书记)、脱贫成效等“六个精准”,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并就“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强调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并对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对口扶贫的东部地区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和加强资金监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并对区域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强调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强调脱贫攻坚必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意识,提高他们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技能,组织、引导、支持他们实现勤劳致富。七是坚持弱鸟先飞,做实地方经济。强调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以审视的眼光看待不适应我们获得更快发展的一切并对其进行改革,同时要防止急功近利的“显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脱贫攻坚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七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多数见诸于《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也有部分论述源自于《摆脱贫困》。通过对照学习,让人深刻地感受到,《摆脱贫困》一书中蕴含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有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都是与实践密切联系着的真知灼见。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思想深邃、理论意义重大,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和世界减贫道路的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也更加充分地证明了这些重要论述的科学性、真理性,更加凸显了其理论价值。

  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农村到县、市、省、中央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在不同阶段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破除致贫根源精准谋划、为满足脱贫需求精准帮扶。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形成扶贫开发大格局。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解决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地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这些都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拓展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已经成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重点在于解决存在剥削的资本主义制度下,城市工人阶级面临的贫困问题,其中关于无产阶级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对我们开展脱贫工作、实现稳定致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一脉相承,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中国问题,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农村贫困问题以及治理贫困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下消除贫困的理论和实践体系。这些重要论述所阐释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贫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探索和贡献了全球减贫和落后地区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的显著成就已经成为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国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这些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还用相当篇幅对于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世界,作了深刻阐述,并就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主张,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对于全球减贫事业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政治意义重大,是对党保持初心和巩固执政基础的又一战略擘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度和远见看待脱贫攻坚,从中国国情和长远发展大局出发谋划脱贫攻坚。

  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发展为了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希望全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现在我国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众,真正要帮助的还是低收入群众,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这些论述,都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观点。

  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脱贫攻坚工作强力推进。在政策出台上,从2015年11月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到制定10个配套文件,再到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出台的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以及各地出台的一系列实施方案,构成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1+N”精准脱贫系列文件。在资金投入上,2013年以来,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且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全面推开,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强化落实上,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五级书记抓扶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加大督察考核和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力度,有效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有力巩固了党在广大农村地区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2012年至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贫困发生率累计降低8.5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从百色起义策源地和党在全国民族地区建立第一个红色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的国家级贫困县田东县的情况看,不仅2016年以来全县贫困人口收入实现了翻番增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民生保障极大改善,而且更宝贵的是有三个“金不换”的可喜变化。一是贫困群众精气神变足了。由于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把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自主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出来,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二是党群干群关系变密切了。广大帮扶干部积极进村入户扶贫,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绘就扶贫工作的动人画面,用初心换民心、赢民心,在广大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心中,党的地位更加稳固,党员身份认同也得到加强。三是农村社会风气变好了。脱贫攻坚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极大地加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困难群众收入大幅增加,生活大大丰富,期待和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高。“盖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正是因为这些变化,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