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王伟华:写作教育两不误 阅读助学生成长

2019年06月04日 10:36: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说到职业学校,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学习专业技术,其实对于中职生来说,文化课也同等重要,特别是一位好的引导老师,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有这么一位老师,她将书本外的语文知识融入到课堂中,让同学们打心里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这位正在上课的就是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的王伟华老师,她今天给同学们讲的是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在课堂上,王老师除了介绍课本里的知识外,还不断拓展上课内容,为大家介绍诗词的作者以及创作背景。王老师说,课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激发学生们对古文甚至对阅读的兴趣,从而提升他们的知识面和文学功底。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教师 王伟华:“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知识,而是学生的创造力和他的求知欲。所以我在课堂上更注重培养孩子自学的能力,我只是教给他们一种方法,就是在孩子们成长的历程当中,我能够帮助他们培养一种良好的,读书学习的习惯,我觉得这一旦习惯的养成的话,可以说让他们终生受益。”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王老师站在教师岗位上的第三个年头,在此之前她一直在山东老家工作,出于兴趣爱好,几年前她开始尝试写作,并在2012年成功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做孩子的天使妈妈》,书籍出版后就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教师 王伟华:“有很多读者给我打电话,写信,他们说读了我的书之后,很受鼓舞,可以说我的书充满了正能量,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价值被社会认可了,就从心里头感觉有一种愉悦感,这个时候我可能就把爱好变成了主动的追求,到现在写作可以说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做孩子的天使妈妈》,王伟华还先后出版了《曾国藩传》、《李清照传》等多本畅销书籍,并获得了很多奖项。在写作方面小有成绩的王老师为什么会到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当语文老师呢?王老师告诉记者,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几年前随军来到桂林后,就站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讲坛。走上教师岗位后的她并没有放弃写作,而是将二者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把好的阅读习惯传递给学生,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教师 王伟华:“能够把我的工作和我的特长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在我的教学当中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写兴趣,阅读不仅仅是阅读文学作品,对一个专业的技术人才来说,我觉得也是需要阅读大量专业书籍的。” 
  虽然从教只有三年,但王老师独特的上课方式,以及她对阅读写作的不懈追求,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学生。在她的感染下,学生们不仅爱上了阅读,也在书籍里找到了乐趣,老师们也在相互学习中不断进步。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学生 尹培瑜:“(王老师)她上课也比较幽默风趣,经常能让我们爱上她的课,她的课我很喜欢,能学习到很多知识还有课外知识。”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学生 吴成俊:“我以前觉得职业技校的学生只需要职业技巧就行了,上了王老师的课,我觉得文化底蕴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为我们以后的职业起到比较大的帮助。因为我是一名学习列车专业的学生,我觉得文化底蕴,有助于我们跟旅客朋友们,一起良好的沟通。”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 工会主席 教务科科长 龙克俭:“平时她(王老师)经常和老师们沟通交流,因为她这个人比较亲切,为人也比较和蔼。所以经常把自己的写作体会和我们老师沟通,我们也经常在网上浏览她的一些文章,她也把她好的写作体会跟我们做分享。同时她作为有一定文学功底的老师,她平时能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我们一些年轻的老师提高教学水平,是我们学校文体教学组的一个骨干教师。”
(李蔚 文涛 程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