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洪灾过后 卫生应急工作要跟上

2019年06月14日 11:05: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洪灾过后的重建工作繁琐而复杂。但卫生防疫工作切不可大意疏忽。由于各种污物随洪水流动,水源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极易造成传染病的发生。那么洪灾过后该如何消毒?水灾后的有什么防护措施呢?接下来我们来听听卫生防疫部门的介绍。
  每次洪涝灾害过后,当人们在清理垃圾淤泥的时候,也会闻到一股难闻的腐臭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洪灾过后的垃圾和积水中含有大量有害病菌,灾后应全面清理环境,做好病媒生物的控制。对受淹的住房、学校和公共场所要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工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介防制科副科长 熊建伟:“灾后由于垃圾粪便污水遍地造成了环境和水源的污染,就容易造成细菌性痢疾、伤寒、霍乱、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第二由于鼠类的栖息地受到洪水的破坏,导致了野鼠和家鼠的生存环境的改变,造成了鼠类的迁徙,鼠类特别是野鼠与人类的接触的几率大大增加,就容易导致钩体病,还有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 
  此外,受灾各地要积极做好卫生大扫除工作,对水淹地区的村庄、住户和公共场所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清理,及时对饮用水进行消毒指导,采集水样进行安全检测,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洪水过后的疾病预防知识,在受灾地区设立医疗救助点,配备医务人员和药品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介防制科副科长 熊建伟:“预防洪灾传染病的发生,我们第一要做好水源的管理,特别是农村生活饮用水,可以用二氧化氯或者漂白精片进行消毒处理,浓度大家可以参考使用说明,然后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环境。但是又没有必要进行过度的消毒,消毒剂使用要合理,在有效期内浓度过高或者是过低都不能达到消毒效果。” 
(李丹 程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