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刘姥姥:原来豪门的生活是这样的,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2019年06月17日 15:37:53  来源: 三顺说名著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红楼梦》写豪门。豪门贾府的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贾府中的人,身在其中而不自知。他们会认为一顿二十多两银子的螃蟹宴不稀奇;他们会认为打碎了玻璃缸、玛瑙碗算不得什么;他们会认为满满几大车的大鹿,獐子,暹猪,汤猪,野猪,野羊,青羊……等等物品,以及二千五百两银子的钱物,是“真真别叫过年了”。

  或许,只有通过刘姥姥的眼睛,才能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豪门。

  一:吃

  刘姥姥第一次进贾府时,正赶上王熙凤吃饭,等王熙凤吃过了饭,媳妇们把她的饭桌抬出来,“仍是满满的鱼肉在内,不过略动了几样”。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中,一顿二十多两银子的螃蟹宴,让老人家直念佛,连称“这一顿的钱,够我们庄稼人过一年了。”等刘姥姥受贾母之邀,在大观园吃席的时候,才算真正领略了贾府的吃。

  十几只鸡才能做成的茄鲞,一两银子一个的鸽子蛋,一寸来大的螃蟹馅的小饺,比花朵还漂亮的各式面点,让刘姥姥直叹道:“这个菜若有毒,俺们那菜都成了砒霜了。哪怕毒死了,也要吃尽了。”

  二:穿

  第一次见王熙凤,她头上的紫貂昭君套,身上的桃红撒花袄,石青缂丝灰鼠披风,大红洋绉银鼠皮袄,都是刘姥姥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这富贵逼人的气势,使得刘姥姥拘谨的手脚都没处放。

  第二次在贾府,刘姥姥得到了贾母赠与的几件衣服。这些衣服,绝对不可能比王熙凤的低档,当确实贾母从来都没有穿过的。因为贾母“从不穿人家做的”衣服。

  三:住

  贾母住的屋子,高大敞亮,甚至于连屋子里的柜子,都比刘姥姥家的房子还大,还高。大房子有大房子的好,小房子有小房子的妙。林黛玉的潇湘馆,小巧别致,让刘姥姥更是惊叹不已。

  而更让刘姥姥瞠目结舌的,是贾宝玉的屋子。她以为,这是哪位小姐的绣房——门上挂着葱绿撒花软帘,四面墙壁,玲珑剔透,琴剑瓶炉皆贴在墙上,锦笼纱罩,金彩珠光,就连地下踩的砖都是碧绿凿花的。房间里,还有一面四面雕空的紫檀板壁,上面镶嵌着一面镜子。

  当袭人告诉刘姥姥,这并不是哪位小姐的绣房,而是宝二爷的卧室时,刘姥姥又是惊讶,又是不敢作声。

  四:用

  曾经,王熙凤房里“柱子上挂着的一个匣子,底下又坠着一个秤砣般的一物,却不住的乱晃”,让刘姥姥纳闷不已,心想“这是个什么爱物儿?有啥用呢?”当这个“匣子”如金钟铜磬一般,“当”地一声时,吓得刘姥姥一展眼。

  刘姥姥第二次进贾府,贾府中的两双筷子和一套杯子,又让刘姥姥大开眼界。两双筷子,一双是老年四楞子象牙镶金的,一双是乌木镶银的。刘姥姥感叹:“去了金的,又是银的,到底不及俺们那个伏手。”谁说奢华的一定是最好的?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一套杯子,是黄杨根整抠的十个大套杯。杯子上雕镂奇绝,一色山水,树木,人物,还有草字以及图印。十个杯子挨次分大小下来,大的足似个小盆子,极小的也有普通杯子两个大小。

  五:礼

  吃、穿、住、用都极其奢华讲究,是否就是真正的豪门了呢?不!如果只讲究物资,充其量只能算是土豪。豪门贾府,还极其讲究礼仪。

  贾府中极其讲究礼仪。晚辈要给长辈晨昏定省;长辈生病,晚辈要去探望;长辈房里的猫儿狗儿,晚辈都不能轻视;长辈派人(哪怕是下人)来传话给晚辈,晚辈要毕恭毕敬地站起来聆听等等……

  对于刘姥姥来说,她第二次进贾府,只亲眼目睹了一件事——婆婆吃饭,媳妇们要站在旁边伺候,等婆婆吃过了之后,媳妇们才能吃。

  第四十回,“一时饭毕,贾母等都往探春卧室内去说闲话,这里收拾过残桌,又放了一桌。刘姥姥看着李纨和凤姐儿对坐着吃饭,叹道:‘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说,礼出大家’。”

  豪门贾府的吃穿住用,让刘姥姥惊叹不已;但贾府的礼仪,才让刘姥姥真心叹服。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