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罕见:桂林园博园一株铁树开出“多头花”

2019年06月18日 10:44: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铁树又叫苏铁,是一种常见的棕榈状木本植物,由于生长缓慢,一般要十几年以上树龄的铁树才会开花。所以人们常用“铁树开花”来形容很难遇到的事情。不过,最近在桂林园博园里的一株苏铁不仅开了花,还开出了变异的花。
  虽说铁树开花比较少见,但是在气候温暖湿润的南方地区,还是比较容易见到开花的铁树。记者在园博园里看到,这朵变异的苏铁花为淡黄色,比正常的花朵要大出好几倍,而且分化出了二十几个花头,看起来就像是一把大扇子。
  桂林园博园景区总经理 易莉:“我们在管护的过程当中发现这个苏铁开花了,这一株的花跟别的花不一样,它是一个雄花。但是雄花(正常)就是一个圆形或圆柱形的这样一个形状,但是它属于一个扁平状,当时开花出来的时候,在是小花苞的时候,就像一串珍珠一样,非常的奇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园博园的工作人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咨询植物专家后才知道,这属于苏铁的缀化现象。所谓“缀化”,就是指花卉中常见的畸形现象,属于植物形态的一种不定向发育。
  桂林园博园景区总经理 易莉:“这个缀化现象是外界的因素(引起),物理的化学的和天气的原因,而产生的一种缀化现象,这个缀化现象在多肉(植物)里面比较普遍现象。但对于‘千年开花’的铁树来讲,本身开花就不易,这种缀化现象就实属罕见了。” 
  作为一种罕见植物生长姿态,园博园的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对这株缀化的苏铁进行观察对比,丰富人们对自然科学的认知。
(李蔚 李丹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