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东清理251个不规范地名:泰富御山郡改回批复名天鹅芳邨

2019年06月21日 11:26:39  来源: 澎湃新闻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东省民政厅5月16日公布了第一批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5市的不规范地名,清单中列明了不规范情况描述、整治意见、责任主体和监督单位。其中,广州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有23个,惠州20个,汕头178个,云浮市5个,珠海市25个。

  澎湃新闻注意到,5城的不规范地名以楼盘名居多,多为“与地名主管部门批复地名”不同的情况。

  广州“新天半山”“时代花生Ⅱ”等被认为是怪诞的地名,其标准地名应为“南湖山庄”“时代天朗花园”。“罗马家园”属于崇洋媚外,其实际备案名为“盛景家园”。“一品树院”“马鞍山一号”等则属于“大”,标准地名实际为“水岸假日花园”和“马鞍山雅苑”。相似情况均要求清理旧有相关标志标识和宣传资料,重新设置标志。

  惠州市“奥园冠军城”被认定刻意夸大地理实体功能,未标准使用“奥园尚雅花园”名称。惠州市要求清理“奥园冠军城”相关标识标志和相关宣传,重新设置“奥园尚雅花园”标志。

  惠州“泰富御山郡”被认为不规范类型为“大”,地名主管部门批复的实际地名为“天鹅芳邨”,此次要求清理旧有的标示标志和相关宣传,重新设置“天鹅芳邨”标志。

  汕头市“半岛·逸景海岸”在汕头地名主管部门的备案为“半岛逸景花园”,而实际的房地产广告、工地户外标牌均为“半岛·逸景海岸”,被责成开发企业清理“半岛·逸景海岸”相关标志标识和广告宣传,重新设置“半岛逸景花园”标志标识。

  云浮市的5个不规范地名中,4个是未经地名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命名的住宅,一个是4条道路没有名字。当地政府要求责任主体限时提出命名申请。

  珠海市“时代·中央公园”“里维埃拉”属于一地多名的不规范类型,不规范情况的具体描述是:地名主管部门批复地名分别为“东方威尼城”“锦绣荣城”,未经批准,擅自使用。整治意见是:清理相关标志标识和相关宣传,重新设置。

  珠海市有较多的路段存在不规范情况,责任人均为所在区镇的政府。比如斗门镇人民政府辖内的两条路,一条龙霞路属于“擅自命名”,不规范情况为:路名未经地名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使用(制作路牌);一条旅游大道属于“一地多名”——地名主管部门批复地名为“金霞路”,未经批准,擅自使用(制作路牌)。珠海市要求斗门镇人民政府,对前者道路进行命名并设置地名标志,对后者则是清理“旅游大道”相关标志标识和相关宣传,重新设置。

  今年3月14日,广东省民政厅部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据了解,此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主要任务包括:第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第二,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第三,规范使用标准地名。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依托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

  广东省提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相关管理部门或单位要根据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情况,及时清理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

  住房城乡建设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督促地图编制、导航电子地图制作、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或企业及时更改网络电子地图上的不规范地名,监督出版单位在新版公开出版地图中使用标准地名。对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存在的不规范地名地址信息,各地可结合实际,在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提下,采取集中变更或逐步变更的方式予以更换,并确保变更期间相关证照正常使用。

  广东省民政厅表示,各级地名主管部门将依托国家、省、市、县区划地名数据库,构建完善地名信息共享机制,方便相关部门或单位在居民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邮政快递业务、道路交通标志设置、地图编制等工作中及时获取标准地名信息。同时,将加强标准地名审核发布力度,加紧探索“互联网+地名”等服务方式,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标准地名信息服务,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使用标准地名,压缩不规范地名滋生蔓延空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