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利比亚国宝级运输机战火中被毁,卡扎菲时代积攒的心血全被败光了

2019年06月24日 16:22:55  来源: 兵器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利比亚时报报道,卡扎菲死后延绵不断的利比亚冲突不断升级,6月21日民兵组织向的黎波里米蒂加机场发动炮击,迫击炮弹摧毁了停放在此的一架安-124“鲁斯兰”巨无霸运输机,至此利比亚失去了卡扎菲时代耗巨资购买的全部两架安-124。

  卡扎菲时代为了提高军事运输能力,从苏联、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了大量大型运输机,装备利比亚空军和国营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在巅峰时期,利比亚共拥有20多架伊尔-76和伊尔-78加油机,以及两架安-124-100“鲁斯兰”运输机(都购买自乌克兰)。2002年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成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外最大的安-124用户。

  安-124是一种在性能上比美国C-5“银河”更优秀的超级运输机,该机在研制中大量采用苏联当时最先进的航空科技,如伊夫琴科-进步D-18T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超临界机翼、线传飞行控制系统、先进生产大型机身结构组件等,最大载重达到惊人的120吨,最大起飞重量405吨。

  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仅凭这两架安-124-100就成为航空货运市场上的强力竞争对手,其超大超重空运能力让许多国家羡慕不已。可惜好景不长,卡扎菲政府的迅速垮台让利比亚陷入一片混乱,各派武装互相混战直到今日。

  在一片混乱中,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两架安-124-100中的一架(5A-DKN)因缺乏维修而被停飞,被停放在的黎波里米蒂加机场。长久的露天弃置让该机早已失去飞行能力,基本处于废弃状态,最终被一枚迫击炮弹彻底摧毁。

  另一架安-124-100(5A-DKL)比较幸运,在2010年内战爆发前飞到乌克兰基辅接受维修,从此该机就被安-124-100遗弃在乌克兰,没有任何人来为该机的大修埋单。

  2017年12月忍无可忍的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声称,利比亚安-120已经滞留乌克兰7年,如果在没有人出面支付120万美元服务及储存费用欠款,乌克兰将拍卖该机。但也许是该机状态实在太差,需要大笔资金实施大修,这场拍卖至今没有下文。

  至此,利比亚阿拉伯航空货运公司失去了曾经引以为傲的全部两架安-124,只剩下一架伊尔-76,目前公司业务处于彻底停摆状态。

作者:阿姆斯壮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