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追忆红军过桂北:慷慨赴死不当俘虏 纪律严明决不扰民

2019年07月09日 17:33: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在新长征路上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红军长征过桂北时,这样的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记者在全州县石塘镇崎岖的山路间采访,同样感动于一个当地群众都耳熟能详的红军跳崖的英雄故事。
  广西电视台记者 阳映:“这里是全州县石塘镇石脚盆村滴滴塘天坑,这里四面环山,地势陡峭险峻。1934年11月30日,红八军团在经过了古岭头战斗后,就是从这座山的南面,途径这条必经之路前往凤凰嘴湘江渡口,而在这里,红军战士们发生了一个悲壮的英雄故事。”
  当时,红八军团战斗部队与随后赶到的五军团13师一起,将敌人击溃,赶往湘江。在从刘家村经仙人桥进入石塘天坑群的山路上,有一小队红军伤员,他们相互搀扶着艰难行走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突然身后响起一阵枪声,一队民团汹涌而至,一边放枪,一边叫喊着,向红军伤病员冲来。
  广西桂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 桂林市红色旅游协会 专家 蒋廷松:“古岭头是中央红军几乎是所有红军的部队经过的一个咽喉要道, 桂军想切断古岭头,就为切断红军的尾巴,在这里发生了非常惨烈战斗, 红军就是从那里经过,很多人都伤痕累累。”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宣传,缴获一支枪奖励三块银元,红军手中的枪支成了民团的猎物。伤势轻点的伤病员拿着仅存的一点武器与民团进行了顽强的抵抗,由于大多数红军失去了枪支,根本无法对抗凶恶的民团,很快,红军伤病员在天坑边被民团围住。
  广西桂学研究会特聘研究员 桂林市红色旅游协会 专家 蒋廷松:“无路可走,他们为了不当俘虏,有些红军伤病员,高呼叫红军万岁,往这里跳崖了。红军宁死不屈,不愿当俘虏,要为新中国献出最后一滴血。”
  一部分受伤的红军只能往山下跑,躲进山下的岩洞里。石脚盆村村民黄天水的叔叔是当地的草医,被红军的英勇事迹感动,为他们送药送饭。
  全州县石塘镇水澄村委石脚盆村村民 黄天水:“我的爸爸告诉我 红军整整走这里过了三天, 一些残兵, 走不得 就往下面扔下去了,有些到涵洞 住了有蛮久 看到他们痛得在喊,我叔叔还找了蛮多药(给他们治疗)。”
  黄天水的爸爸告诉他,红军纪律最严明,不进村打扰村民,不白拿村民的东西,是人民的好军队。
  全州县石塘镇水澄村委石脚盆村村民 黄天水:“我的爸爸在挑红薯路过,见他们饿,喊他们吃了红薯,有些红军有纪律性不给他拿,有个红军身上只有一把剪刀,给剪刀抵押这个红薯,等于拿钱了嘛,不白要东西。”
(广西台:阳映 王国宽 桂林台:黄义武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