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在中央党校班作学习讲话】详述湘江战役悲壮历史 结合主题教育谈体会心得

2019年07月10日 11:50: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在中央党校省部级战略思维与能力提升班作学习讲话,以《历史的丰碑——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为题详述湘江战役悲壮历史,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谈体会心得。
    在讲话中,赵乐秦从湘江战役的发生背景、主要经过、主要战事等方面讲述湘江战役的悲壮历史。
    赵乐秦指出,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粉碎了国民党企图聚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计划,保存了中国革命最中坚的力量;二是宣告了“左”倾冒险主义军事路线的破产;三是为毛泽东的复出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四是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传播了革命思想,播撒了革命的火种。
    赵乐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精神;就是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精神。
    赵乐秦谈了从湘江战役得到的启示,一是无限忠诚、信仰坚定是灵魂;二是勇于担当、敢于牺牲是核心;三是统一领导、顾全大局是精髓;四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本质要求;五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红军血战湘江检验出的真理。他表示,湘江战役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
    在学习讲话中,赵乐秦报告了目前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敛保护的情况。他说,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桂林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以及深厚的革命感情和红色传承自觉,认真做好红军遗骸收殓及红军烈士墓地保护工作。同时,收殓85年前散落的烈士遗骸,并妥善安葬,也是对英灵的告慰。目前,确认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红军烈士20321人,烈士姓名镌刻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英名廊,已安葬红军烈士的墓葬43座,安葬红军烈士945名。
    赵乐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湘江战役,并多次提到湘江战役精神。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重点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和红军遗属帮扶工作,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强信念,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载体。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