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桂林垃圾分类试点:坚守绿色理念 践行生态文明

2019年07月19日 09:41: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广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我市坚守绿色理念,践行生态文明,积极探索作业体系、管理办法、工作链条,在源头分类、把关,收运验收,生物处置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桂林模式”,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向常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居民区是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在这里,小区垃圾投放做到了有序区分:按照“干湿分开”的基本要求,生活垃圾被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同时,设置了电池投放箱及可回收垃圾箱,一些旧衣物等可被定点回收重新利用。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相关部门还通过“一户一卡一桶”的模式,为每户居民派发积分卡,通过垃圾分类兑换积分获得奖励,从而带动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桂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平山垃圾场厂长 莫黔念:“整个小区居民可能200多户,参与垃圾投放的小区居民,应该是占到了百分之八十左右,投放垃圾准确率基本上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通过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居民也感受到小区环境逐步向好的变化,自觉地做到将垃圾分类后再丢弃,这已经成为大家一种习惯。
  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居民区居民 黄女士:“平时经常就是很自觉的来丢垃圾,把这个垃圾都分类好,而且(垃圾分类)对小区的环境都有很大的改变,现在改善了蛮好了。” 
  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居民区居民 郭先生:“我也有那个(积分)卡,这个要靠自己自觉,从这里一开始(分类),我从来没刷过卡,但是我每天都要来分类(丢垃圾)。”
  据了解,作为广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我市于2015年启动在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工作。经过四年多的推广,目前,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经达到73个。今年,我市还将在各县(市)区正式启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每个县(市)区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小区5至10个。同时,我市还加强对分类投放垃圾的资源再利用。目前,桂林推广使用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可使试点小区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减量达到90%。
  桂林市环卫处垃圾分类办 主任 王珩:“我们这个生物垃圾肥,主要是用厨余垃圾,处理以后,变成了优质的生物肥,比一般的肥料都要好,全资源利用,现在我们的试点在全国来讲,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从源头开始,源头分类。” 
(苏雅文 文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