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靖西:“石旮旯”长“金果”吐“银丝” 引网记赞叹

2019年07月25日 21:38:5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靖西7月24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哇,石头缝里也能种出果来,太惊讶了。”7月24日,“来自革命老区的报告——2019年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一行,冒雨来到位于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的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区采访,看到一棵棵脐橙树在石疙瘩上顽强生长,树上结满了果实,记者们发出阵阵惊叹。

  记者在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区看到,村民们正在为果树剪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靖西市南坡乡结合实际,主打桑蚕、水果特色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在石旮旯地上开荒,鼓励“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截至2019年初,全乡发展桑园面积达3.5万亩,果园面积达1.9万亩,达到“人均一亩桑、户均三亩果”目标。全乡桑蚕和水果等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4.27%,其中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2.33%。

  “原来我们靠种玉米生活,因为山里条件不好,每年产的玉米都不够吃,我家现在种了20多亩脐橙,每年能有8万多元的收入呢!”逢鸡村的致富带头人陆朝彰和记者说起种植脐橙发家致富的情况,掩藏不住心中的喜悦。

  南坡乡逢鸡村距靖西城区55公里,总面积12.6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石漠化集中连片区,是“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山旮旯,辖区内无地表河流,自然环境恶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曾经是一大片荒芜的石旮旯地,如今却种出了一大片绿油油的脐橙树。千亩绿油油脐橙基地,孕育着逢鸡村村民致富的勃勃生机。

  南坡乡党委书记王正刚告诉记者,靖西市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区,原来并不是种植脐橙的,为了探索出一条适合逢鸡村发展的产业路子,南坡乡经过试种三华李、枇杷、柚子和贡柑比对,终于发现脐橙最适合逢鸡村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脐橙的抗旱性比较强。石旮旯里面又含有许多微量元素,ph值刚好适合橘橙生长需求的特点。因为是高山气候特点,低纬度,高海拔,逢鸡村种植出的脐橙个大,品优,酸甜适中,口感非常好。”南坡乡党委书记王正刚如是说。

  近年来,逢鸡村把发展水果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主导方向,全乡种植水果3650亩,人均种植面积2.25亩,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已有60户贫困户242人通过发展水果产业实现脱贫。

  为动员群众发展水果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南坡乡党委和政府可谓做足了“功课”。创新党建模式引领水果产业发展。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水果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逢鸡村柑橙协会党支部和弄栋屯水果党支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措施,为群众免费提供水果苗木,并在连片水果种植区配套建设地头水柜和机耕路。同时,给予果农投产头3年每年粮食补助300元,为贫困户提供肥料补助。积极搭建金融小额信贷平台,为农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等。聘请本土水果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区深入各村屯开展水果技术培训和田间管护指导。组织果农到外地现场观摩学习技术,交流经验,提高果农管护水平,提升果品科技含量。强化合作社对水果护理、销售统一管理,积极打造优果品牌“金杜湾”,向外界推介南坡优质水果,建立电商销售模式,畅通网上网下销售渠道。

  在南坡乡达腊村桑蚕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采摘桑叶,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李芳菊是南坡乡人大代表、靖西市人大代表、达腊村妇联主席,同时也是该村种桑养蚕致富带头人。“我是2005年开始种桑养蚕了,现在种了25亩桑叶,去年我家种桑养蚕的收入有7万多元。”李芳菊说,原来村里人住的都是木房子,这几年,通过种桑养蚕,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村里人基本都住上了楼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坡乡积极发展桑蚕产业,多措并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2018年,全乡参与种桑养蚕2380户,桑园面积3.5万亩,鲜茧产量150万公斤,产值7500万元,蚕农户均增收3.15万元,实现人均一亩桑产业发展目标。

  昔日的山旮旯地,如今满山遍野挂满“金果”,吐出“银丝”,成为当地老百姓名副其实的金袋子。群众尝到了甜头,干劲倍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也提振了石漠化山区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南坡乡党委书记王正刚向记者介绍,南坡乡发展产业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四难”:发展产业难、饮水难、通路条件难和生产生活条件难。面对“四难”,南坡乡也迎来了四好。第一个好是,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的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南坡乡在产业扶持的政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得到了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第二个好是,发展机遇好。国家启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给南坡乡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三个好是,群众的精神好。尽管处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但是南坡乡的人民群众秉承百色起义的精神,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石缝求生、敢为人先,硬是让石头缝里结出“金果果”。第四个好是,是干部精神状态好。南坡乡的干部发挥出热情和干劲,深入村、屯发动群众,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和产业发展的协调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正是因为有着这“四好”、破“四难”,大大提振了南坡乡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深入南坡乡采访,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勤劳、勇气和智慧,也感受到了当地干部切实解放思想,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桑蚕的养殖从无到有,脐橙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这无一不体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劳作,不仅是对自己选择的肯定,同时也在为祖国的兴旺发达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央视网的记者肖潇赞叹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