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2019年08月12日 10:01: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新华社记者

  【引言】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易地搬迁扶贫到棚户区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在回访中看到百姓“梦圆安居”的一张张笑脸,看到他们正在从“新”出发,用双手、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这是北京市南锣鼓巷片区雨儿胡同(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摄

  【故事一】“靠天吃饭”的土族人搬新家置新业

  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55岁的吕有金正翻看家里电热炕上几大桶酒糟的发酵情况。

  吕有金家七八间房,盖得颇为讲究,主房梁檐全部采用当地流行的木雕油漆工艺。2016年底搬进新居后,他拾起家传酩馏酒酿造手艺,办起了酿酒家庭作坊。

  厨房煮着酿酒的青稞,主房摆着十几坛酿好的酒。窗外,四分地的院子,外墙绘着土族崇尚的彩虹图案,分外醒目。

  时光倒流至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他走进村民新居察看面积、结构、建筑质量,同监理新居建设的村民们交流。吕有金清晰地记得,那天,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一起,看反映乡亲们过去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易地搬迁前,吕有金住在青藏高原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脑山地区。吃窖水,走山路,7公里陡峭崎岖的土路把他和乡亲们祖祖辈辈困顿在山里。

  “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吕有金的心暖暖的。

  好日子真的来了!吕有金开办家庭酿酒作坊的第一年就赚了3万元。

  “安顿下来后,生产要搞上去,生活要自立。”吕有金告诉记者,不能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能在发展上再落后。“脱贫‘摘帽’了,腰杆一下硬了!”

  新村充满新气象,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居住区和养殖区隔离建设,每家每户修了水厕、排水管网,村里建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污水不再横流、垃圾不再乱倒。

  “这个季节生意是淡季。闲下来,我就带孙女。”记者顺着吕有金手指的方向看去,孙女卧室炕上放着书,炕旁搁着小书桌。“从家里到村里小学,走路不到10分钟,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村民吕有金(右二)和老伴在新家里照顾孙女(2016年12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大千 摄

  【记者手记】

  “住有所居”既是承诺,也是责任。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安居”是“乐业”之本。“挪穷窝”“拔穷根”,开对方子、找准路子。针对特殊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变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居住和生产条件,辅以教育、培训、产业指导,才能帮助贫困人口真正摆脱贫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同全国人民一起奔跑。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村貌(2016年11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故事二】“有里儿有面儿”胡同讲述老北京“新乡愁”

  老砖老楼,灰墙青瓦,北京南锣鼓巷片区雨儿胡同里,燕子不时掠过头顶,飞回老房子屋檐下的燕巢里。

  站在胡同西口的玉河边上远眺,绿树成荫、水穿街巷的美景,让住在这里数十年的68岁居民李伏生阿姨怎么也看不够。

  曾经,这里的许多院落都是大杂院。“那时候胡同真是破败,水电设施跟不上,厕所条件不好。”李伏生回忆道,“又杂又乱的胡同,光开墙打洞的小卖部、餐馆、冷饮店就有七八家。”

  五年前,雨儿胡同的29号院和30号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老街坊,听取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

  五年间,随着修缮整治的进行,雨儿胡同一天一个样。在总书记曾经探访的雨儿胡同30号院,存在多年的违建已拆除,地面辟出了绿地,宽敞的院落恢复了青砖灰瓦、红门、绿格窗的古朴样貌。

  街面上的变化是外人能看到的,院落里的冷暖只有当地居民才能体会。自从自建房拆除后,新添了绿植,加宽了过道。“夏天,和老邻居坐在院子里下下棋,天南地北聊得好不惬意!”李伏生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

  李伏生的家里,厨卫设施齐全。“用上了电磁灶,做饭安全、干净了许多。门窗也换了新的……生活更方便、更现代化。终于过上了有里儿又有面儿的生活!”

  在北京东城区“申请式改善”的工作模式下,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都得到了较大改善。如今,雨儿胡同内的违建和自建房多半已经拆除。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改造修缮,迎回“老街坊”。

居民们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棚改安置小区青和居社区活动中心练舞(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记者手记】

  保护利用老城,复兴历史风貌,保障居民宜居,这是一项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强调要让大家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

  北京开始了一系列多元探索:从申请式腾退,到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缮,让传统风貌重现;从申请式改善,到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再到居民自治共生院……

  古老的胡同注入新的生命力,悠悠古都讲述着老北京的新乡愁。

居民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的一棚改安置小区休闲(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故事三】“老棚户”的“花果园”生活越来越美

  粉的、紫的、白的紫薇花开满绿地,淡淡的香气充盈着夏日的清晨。甩着手、健步走,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宜居小区里,刘桂华以晨练开启新的一天。

  “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刘桂华由衷感慨。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总书记询问棚户区项目建设,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刘桂华对一年多前的那一幕场景,记忆犹新。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刘桂华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刘桂华居住的社区位于曾经是武汉最大规模的棚户区——工人村。上世纪50年代,为建设武钢,来自四面八方的产业大军在搭建的简易工棚安家落户,经年累月形成了工人村。

  “那时候住的很难说是像样的房子,大多由青砖加石棉瓦临时搭建而成。进门要低头,白天要开灯,厨房当卧室,厕所排长队,家家生炉子,户户冒油烟。”刘桂华6岁时跟随父母从河南搬到武汉,一直住在工人村。

  通过棚改,武汉青山区1.3万余户、4万多人的棚户家庭从低矮潮湿、漏雨透风的棚户中,搬进了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小区,圆了安居梦,刘桂华一家也在2015年搬进了新小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如今,工人村街小区环境日益改善,楼房外立面整修如新;小区实施海绵工程,铺上渗水砖,改变了下雨污泥、积水混流、“一走一脚泥”的状况;小区补种了紫薇花、栀子花、桂花,加上原有的枇杷树和橘树,宛如一个花果园。

  “现在周边大大小小的超市、药房随处可见,学校、医院等配套齐全,地铁5号线即将修到小区门口,两年后坐地铁一个小时就可以逛遍武汉三镇。”刘桂华开心地说,将来青山有4条地铁线开通,以后和老伴出去逛更方便了。

  同样曾在工人村棚户区居住了50多年的苏忠社老人,写下一副对联:“破屋一比一换新房,政府心连心人为本”,横批“感谢共产党”。

这是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棚改安置小区青宜居社区新貌(7月3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记者手记】

  改造棚户区,让亿万居民圆安居梦。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项重大民生举措快步推进。

  截至2018年底,上亿居民“出棚进楼”,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棚户区改造在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的同时,为提升人居环境、缓解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砖一瓦,为百姓筑起遮风挡雨的房子,搭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记者王优玲、骆晓飞、张漫子、廖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