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媒体走进产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走进蕉芭林村文明实践站

2019年08月16日 11:18: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杨路  阅读:   查看评论()

      蕉芭林村位于桂林市阳朔县百里新村核心区域、白沙镇东北面,全村以金桔种植为主导产业。蕉芭林村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通过榜样引领,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谱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基层落地开花的生动篇章。


      在蕉芭林村,提起十九大党代表赖玉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蕉芭林村素有种植金桔的传统。如何让金桔有更好的收成,一直是赖玉梅琢磨的事。2004年,赖玉梅租下近200亩的土地种金桔,探索出金桔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新技术,同时结合市场对无公害产品的需求,推广生态果园、节水灌溉等生态技术,让金桔身价倍增。赖玉梅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赖玉梅有句名言:一人富是本分,共同富是责任。赖玉梅作为新型农业致富带头人和蕉芭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站长,致富不忘山区群众,在蕉芭林金桔协会科普基地成立了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搭建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通过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金桔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电商化发展。赖玉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传授三避技术,帮助果农提高金桔品质,并依托自家果园、茶园长期解决农村劳动力2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让有困难的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打工,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用活身边模范典型,强化榜样示范引领。蕉芭林村作为阳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通过大讲堂式与拉家常式、政策解读技能传授结合融入。2019年以来,实践站共开展理论宣讲5次、文艺宣讲4场次、田间地头技能传授6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通过一系列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好、留得住的方式,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让百里桔乡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据了解,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阳朔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自阳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以来,阳朔县坚持资源整合一体化、理论宣讲多元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榜样示范典型化、群众需求服务化,坚持文明实践、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广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科学理论、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振了农村群众精气神,涵养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记者陈鹂 图片杨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