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秦春成率团赴阿坝延安遵义考察】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 学习借鉴红军长征文化保护传承先进经验

2019年08月27日 09:38: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月20日至2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委副书记、市长秦春成率桂林市考察团,先后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陕西省延安市、贵州省遵义市等红军长征途经和战斗过的地方学习考察。一路上,考察团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学习借鉴各地红军长征文化保护传承先进经验。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长征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担当实干,保护好、传承好我市红军长征文化资源,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位于川西高原的阿坝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长征时期,红军在川西高原一共历经了16个月艰苦卓绝的岁月,他们在这里翻雪山、过草地,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三过草地、共和国九大元帅同道北上的红色圣地,有二万五千里长征最悲壮的足迹,有“金色鱼钩”、“七根火柴”、“草地夜行”等感人的长征故事,这片土地孕育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20日至21日,考察团先后来到位于松潘县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位于若尔盖县的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认真听取讲解,缅怀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海拔3400多米的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前,考察团成员深情瞻仰“胜利曙光”群雕,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赵乐秦神情肃穆,缓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深深鞠躬。随后,考察团成员绕行纪念碑一周,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其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延安市如何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是这次考察的重点。
    22日下午,考察团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学习考察。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知青们上山下乡插队的地方。带着崇敬之心,大家紧跟讲解员的步伐,用心倾听,亲身体验,每到一处都驻足仔细观看。在梁家河村史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知青旧居,实地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住过的窑洞、睡过的土炕和生活过的陕北大院。
    一个个留存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段段朴实的文字,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考察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创新担当的干事热情,回去后一定要真抓实干,切切实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谋事创业,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2日至23日,考察团还来到延安宝塔山、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党中央在延安13年多的光辉革命历史,深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表示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一心向党、永跟党走的优良传统。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
    24日至25日,考察团先后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和四渡赤水纪念馆进行考察。考察团全体成员在纪念馆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四渡赤水出奇兵》,追忆革命历史,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
    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详细察看每一件历史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重温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通过考察,大家对遵义会议、娄山关战斗、四渡赤水等长征历史有了更为直观而深刻的认识,精神再次接受洗礼。赵乐秦说,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为召开遵义会议,并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奠定了最重要的干部思想基础。遵义会议会址作为我党我军生死攸关伟大转折的历史见证,这里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每一段历史都要深刻铭记。这让我们共产党人更加明白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我们参观后,更加感受到了中国革命胜利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遵义会议精神是我们共产党员享用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怀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参观了一处处历史沧桑的革命遗迹,目睹了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聆听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无不感叹党和红军理想之崇高,信念之坚定,意志之顽强。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实地参观考察,更加深刻地感悟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上了生动一课,补了精神之钙,固了思想之元,经历了精神洗礼,净化了思想灵魂,筑牢了理想信念。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从9月开始我市作为第二批参加单位,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将以此次“长征路”学习考察为契机,继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担当实干,奋力走好我们新时期的长征路,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桂林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桂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潘永建,市委副书记白松涛及市委常委王致、张晓武、赵志军、韦凤云、吕洪安、王建毅、彭东光、赵仲华参加考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陕西省延安市、贵州省遵义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考察。
(李晓宁 马智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