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国务院港澳办:已到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和香港繁荣稳定重要关头

2019年09月04日 10:09:55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石龙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了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答记者问。杨光表示,香港局势正出现积极变化但依然复杂严峻,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

  杨光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香港局势正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香港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和众多社团、协会纷纷以发表声明、刊登广告、发表谈话等方式,共同谴责暴力违法行径,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他说,8月17日近50万民众冒着暴雨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场面感人。特区政府和警队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9月2日已拘捕1117人,包括涉嫌参与犯罪的3名立法会议员。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与社会各界展开对话交流,深入了解市民诉求和期望,及时推出纾解市民和企业困难的举措。

  杨光指出,香港局势依然复杂严峻。暴力、违法活动仍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时候、有些地方,少数暴徒变本加厉,用丧失理智的疯狂行为制造了一桩桩令人发指的罪恶。种种事实表明,少数暴徒的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正常游行集会的范畴,他们的行为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构成暴力犯罪,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杨光说,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已看得很清楚,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少数暴徒用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向世人表明,他们的目的、他们的矛头所向,已与修例无关。他们心甘情愿充当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的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违法的恶行,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杨光指出,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都应擦亮眼睛、坚定立场,清楚认识到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摇摆。真爱香港,就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真爱香港,就要用实际行动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的行为坚决说不!

  杨光表示,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作为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守护家园,人人有责。希望每个爱护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行动,自觉抵制暴力,制止暴力,并自觉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和特区警队依法打击和惩治暴力犯罪活动,支持特区检控和司法机构各司其职,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治,彰显法律的公正与威严。特别是对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其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要追究到底,绝不手软。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快速、果断行动起来。法治之绳不可松,法治之网不可漏,法治之剑不可钝。

  杨光表示,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游行集会是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的自由。参与游行集会的大多数市民包括年轻学生,不管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想表达什么样的诉求,只要是依法以和平方式参与游行集会,只要符合“一国两制”原则,都是法律允许的。参与和平游行集会活动,与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和侮辱国旗国徽、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市民、严重损坏公私财物、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后者,必须且只能依法严厉打击,没有宽容的余地。面对违法犯罪,执法就是正义,护法就是公义。

  杨光表示,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这次风波折射出香港社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一般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常抱怨的住房难、贫富差距大、向上流动难等社会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成因复杂,需要找准症结,找到有效解决办法。我们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继续通过有关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香港社会非常需要这种建设性的对话。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积极思考、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定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香港社会化戾气为祥和。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继续不遗余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

  对于反对派要求尽快重启政改落实“双普选”,杨光在答问时表示,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回归祖国以后真正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发展民主政制。阻挠香港民主发展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反对派自己。无论将来什么时候启动政改,香港的普选制度都必须符合“一国两制”,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

  对于有香港中学生、大学生参与暴力活动,徐露颖应询表示,这让我们非常痛心。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一些教育界人士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散播暴力仇恨的种子,鼓动学生罢课,突破了教师的职业底线,丧失师德,这是绝不能允许的,应依法给予严厉惩戒。徐露颖还指出,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市民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任何人以任何名义用教唆、煽惑、威胁、引诱等手段裹挟青年学生参与到激进政治活动中,保护学生受教育权利,还校园纯洁和宁静。

  对于暴力活动中发生多起侮辱国旗国徽事件,徐露颖在答问时表示,我们在强烈谴责极少数“港独”分子丧心病狂的辱国行为的同时,也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香港?也要问:香港的国民教育特别是国家意识的培养,是不是有值得检讨和反思的地方?国民教育和国家意识培养的问题,到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了。

  杨光在答问时还指出,香港回归后成为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国家不得干涉。3个月来,西方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不断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可谓不绝于耳。这些人的目的绝不是为了香港前途好,只不过是看到香港出现一些混乱,想趁火打劫,把香港搞乱,给中国制造麻烦。

  他说:“我想告诫这些西方的先生们,他们这套把戏在别的地方得过手,在当地留下满目疮痍,但在香港、在中国的土地上不管用。黄粱一梦,该醒醒了!”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