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天涯共此时 中秋诗词共赏析

2019年09月16日 15:48: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之一,中国历史上关于中秋节以及月亮的诗词也是极为丰富。比如大家从小就会背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了。不过,您还知道哪些关于中秋明月的诗词呢?接下来,我们就总结了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古诗词,来给电视机前正在团圆赏月的观众朋友们助助兴吧。(黄字部分出字幕不配音)
  最雄浑的中秋诗词是唐朝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其中最为著名的两句诗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是唐代名相,遭受奸臣排斥,贬谪荆州,中秋之夜怀念远方,写了这首诗。诗歌意境雄浑阔大,骨力刚健,但又情感真挚,特别是前两句早已成为千古名句。
唐--张九龄《望月怀远》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最寂寥的中秋诗词是唐朝王建的《十五夜望月》。“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寥寥两句,就展现出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静的中秋之夜的图画。整首诗以景写起,以抒情结,想象丰美,韵味无穷。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最具亲情的中秋诗词是诗圣杜甫的《月夜》。
诗人明明是自己在长安,望月而想念外地的亲人。但诗歌却从对面着想,只写妻子“独看”鄜州之月而“忆长安”。这种从对方设想的方式,写出了一家人的真挚感情。
唐--杜甫《月夜》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最感伤的中秋诗词是苏轼的《中秋月》
作者苏轼与其胞弟苏辙久别重逢,共赏中秋之月。如此赏心乐事,却让作者想到了聚后不久又要分手的哀伤与感慨。诗歌境界高远,语言清丽,意味深长。
宋--苏轼《中秋月》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最著名的中秋诗词当然要数苏轼的《水调歌头》了。
这是苏轼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自古以来写中秋的作品中,公认的绝唱。诗歌构思奇特,独辟蹊径,神话与现实、出尘与入世、感慨与豁达,层层交织,极富浪漫主义色彩,也极富哲理与人情。通观全篇,皆是佳句,很好地体现出苏词清雄旷达的风格。
宋--苏轼《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关于中秋或者明月的诗词还有例如“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等等等数不胜数。这些流传千古的诗词佳句,不仅是中华传统的文化瑰宝,更是全世界华人一脉相承的文化血脉。
(文涛 程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