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与东盟各国智库合作圈定四个重点领域 力促合作开放加速

2019年09月18日 10:38: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与东盟各国智库合作圈定四个重点领域 力促合作开放加速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吴能贞 摄

广西与东盟各国智库合作圈定四个重点领域 力促合作开放加速

论坛嘉宾对话现场。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吴能贞 摄

  汇聚智慧共识,共绘合作发展愿景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南宁举行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7日讯(记者 刘清)9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以“汇聚智慧共识,共绘合作发展愿景”为主题,重点探讨“新时代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的影响、推进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跨境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4个议题,设有嘉宾对话、分论坛、合作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等环节,供与会专家学者聚智汇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2019年,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陆续获批,为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新平台,也为拓展广西与东盟的区域合作之路带来了新机遇。在新时代背景下,广西期待与东盟各国智库在四个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一是共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期望共同加强港口、航线、海铁联运综合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广西与东盟互联互通,加强双方物流合作、产业对接、项目落地,为促进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按下“加速键”。

  二是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期望与东盟国家加强金融政策沟通,共同加强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共同建设中国—东盟国家跨境金融服务试验区。

  三是共同加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期望与东盟各国共谋共建国际数字经济大通道,加强跨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建立互联网经济区域共同市场,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合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共同分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红利。期待与东盟国家共同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在自贸试验区内加大与东盟国家在国际贸易、物流供应链、电子信息、大健康、大数据、金融服务、跨境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使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红利更多惠及东盟国家。

  历经12年的持续培育,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民心相通桥梁。在17日上午展开的论坛嘉宾对话中,专家学者分两个环节参与发言、开展对话;在17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分三组,紧扣论坛主题,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的影响”“中国—东盟国别及次区域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论坛召开期间,还举行了“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暨广西—高平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学术研讨会”,探讨进一步加强中越旅游合作发展及边境口岸建设等议题。

  据了解,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常设高端论坛之一,历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主题紧密围绕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的新热点、新看点、新趋势,聚智汇友、集思增慧,以智库交流凝聚人文合作,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共识,以智库合作促进国家间的合作,为推动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促成了中国智库机构与越南社会科学院翰林院、老挝社会科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等东盟国家智库签署了10余份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泛北部湾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贡献了积极力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