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东博会上,各国政要纷纷点赞“一带一路”!

2019年09月22日 20:36:41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中国—东盟“两会”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21日,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贺南洪在开幕大会上作上述发言。

  贺南洪说,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深化东盟与中国整体合作,共绘美好蓝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各国人民都能够从中受益。

\

  印度尼西亚是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印尼商品展馆展出100多家企业最优质的产品。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说,16年来,东博会已经成为亚洲投资和贸易推广的重要平台,成为东盟和中国国家之间良好合作的典范。

  卢胡特说,对东盟成员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基础设施差距,推动工业发展,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加强贸易,将进一步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去年11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正式发布,为中国—东盟关系长期发展描绘了蓝图。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双边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战略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

  今年泰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能推动区域内互联互通加速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说,泰国已经制定目标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减少世界经济和贸易波动,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约2300亿美元,中方企业在东盟建设了25个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10万个以上工作岗位。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

  老挝副总理宋赛说,老挝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下各方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并积极参与到建设中,中老铁路项目使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这是迄今中老最大的合作项目,将推动地区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游目的地,2018年双方人员来往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双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智库、青年、体育等方面交流日益深入。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双方广泛开展系列活动,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

  越南副总理武德担说,连续举办16届的东博会和峰会,证明了中国经济体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广大企业家对中国市场所蕴藏活力、潜力和机遇的信心,以及对东盟—中国间合作良好发展势头的信心。

  缅甸副总统敏瑞说,“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为进一步发展贸易和加强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提供机遇,解决地区内基础设施参差不齐的问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朱林说,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将与中国一道,共同推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林向阳/摄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念 潘强 黄耀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