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德耀中华】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吴锡棋个人事迹

2019年09月28日 08:26: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吴锡棋个人事迹

吴锡棋

     吴锡棋,男,汉族,1912年12月出生,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村民。

     在莲花镇红岩村的万亩青翠柿林中,有一处环绕着松柏的百来平方米地块。在这里的一座亭子里,立着一块“铁血丹心”的石碑。石碑的正后方,是在抗战期间桂林保卫战中牺牲的抗战英雄吴展的衣冠冢。

已经106岁高龄的吴锡棋行动迟缓,但每隔十天半月仍坚持踱步到墓园,陪伴守候着这座将军墓。这位从硝烟中走过来的抗战老兵,已义务为长眠九泉之下的将军守墓,整整70年。

     吴锡棋,1937年秋考入广西革命军,1942年春退伍。1942年秋至1949年在栗木锡矿工作。1950年至1953年考入广西革命大学学习,1954年至1960年回乡任教;1960年至1966年在莲花民中任教;1979年至1986年担任图书管理员。

     在吴锡棋的百年人生中,有过很多的“身份”。他当过村里的民办教师、学校图书馆管理员、测绘员,被当地人尊称“吴老师”。但吴锡棋却认为,他这一生最刻骨铭心的,是1938年到桂林加入了广西学生军,经历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日历程。

     而说起自己默默守护了70年的墓园,这位百岁老人总是眼神坚毅。

     “抗战英雄不畏枪林弹雨,在战斗中冲锋陷阵,身先士卒……正是有他们的不畏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对于每一位来到这里缅怀英烈的后人,吴锡棋都会充当义务讲解员,不厌其烦地讲述吴展将军在桂林保卫战中的英勇事迹。

     1944年,为了挽救太平洋战争败局,日军发起“豫湘桂战役”,企图打通华南,连接东南亚,保障运输补给线,侵华日军10多万兵力围攻桂林。同年11月10日,吴展在掩护部队撤退时,于桂林西郊侯山坳与日军激战时中弹殉国,时年35岁。1947年,吴展将军墓在其家乡恭城落成。1985年11月19日,民政部追认吴展为革命烈士。

     将军墓园内,松柏静谧,誓言无声。吴锡棋仔细地擦拭着墓碑,认真地打扫着墓园,有时还会坐在碑前,入神的想起那些岁月。

70年来,吴锡棋无怨无悔义务守护着吴展将军墓,不仅仅因为他满怀那份士兵对英雄将军的拳拳赤子之心,还因为他守护着那份铭记国仇家恨,誓死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

     “历史绝不能忘记,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警醒,都要有革命烈士那样的铮铮铁骨,都要有保家卫国的本领,都要有敢战敢胜的热血和民族气节!”对于吴锡棋来说,守着这座将军墓,就是守住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70年来,吴锡棋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多少人讲起了吴展将军的故事,讲起了广西桂军在抗日战争中保卫桂林、保卫广西的英勇故事。听他讲故事的有村民、有孩子、有学生、有党员干部,还有特意来参观墓园的烈士后人和游客。他还不顾自己年迈身体的不便,主动走进当地校园,义务开讲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为孩子们讲起当年那些铮铮铁骨的故事。

     “吴老啊,年纪大了,义务守墓太辛苦,好好照顾好自己身体,歇歇吧。”70年来,吴锡棋这样的话听了很多。但是吴锡棋却始终有着自己的执着和信念:“你看看,那么多的人还记得吴展将军,那么多的人们来为将军扫墓,不常常来墓园看看,我不放心,不把墓园打扫干净,我不放心。”吴锡棋说,自己已经有百岁的高龄,能做的事情也不多了,但是自己还是会守着将军墓园,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做到什么时候就做到什么时候。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让更多的人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

      所获主要荣誉:

2015年被认定为“抗战老兵”;

201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助人为乐好人”称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