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德耀中华】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串德个人事迹

2019年09月28日 08:28: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串德个人事迹

刘串德

刘串德,男,汉族,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桂林市火炬中学教师。

桂林市七星区火炬中学教师刘串德在6年的时间里,先后从水中救起过4名溺水者,危急时刻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师德,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他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分别被《桂林日报》、网易新闻、新浪新闻、桂林生活网和漓东微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传递了时代正能量。

一日两次救人  光荣事迹广流传

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黄梅村是桂林市知名避暑地,当地的青山、翠竹与清澈凉爽的东江河,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清澈见底的东江水吸引很多市民游客带孩子下河游泳、戏水。

2016年8月21日,刘串德与亲朋好友到灵川县九屋镇黄梅村碧竹山庄游玩,不想在下午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救起了两位溺水少年。

当天下午16时30分左右,刘串德带着女儿在碧竹山庄河段的上游游泳,突然听见背后传来一声哭喊:“叔叔,救救我!”他转头一看,发现一胖一瘦两名年龄约在十岁左右的少年正在河道中间起起伏伏,也许因为与激流搏斗后已经脱力,两位少年都已经游不动了,只能顺着河水往下漂流,两人都已经吓得哭出声来,刘串德也顾不得多想,转头就一个猛子扎过去,伸手托住一个溺水少年的胳膊,奋力向河岸游去。将这名少年拖到浅水区后,他发现另一个少年已经被另一位见义勇为者救起。两位少年被救起后惊魂未定,半天说不出话来,这时,两位少年的家人才从得月楼正对面的饭店里发现两位孩子遇险。

当天晚上19时左右,刘串德正在河边烧烤,突然他朋友指着河里说:“那里有个小孩困在河中间了,赶快去救人!”他转头一看,只见一位年约十一二岁的少年正困在激流与浅滩的中间,进退两难。

刘串德二话不说,与朋友、另外两位发现少年危险的男子向二十米开外的少年飞奔过去。这边才发现,那位少年已经在激流的冲击下迅速向下游深水区漂去,见此情景,他三步并作两步跳上前,眼见少年即将被从浅滩冲到深水区,岸上都已经传来阵阵惊叫声了,他一个鱼跃跳入水中,就在少年被冲进深水区的一刹那间抓住了少年的手腕,两人一同被冲入深水中,连呛了几口水后,他才好不容易钻出水面,却看见激流将他俩冲向巨大的山石,他在紧急之中本能地脚向前伸在山石上用力一蹬,借势将两人转向另一边的浅水区,这时少年才从水中探出头来。

在众人的帮助下,他们两人很快从水中爬上岸,这时少年的母亲和朋友双双赶来,才知道少年因追逐被水冲走的游泳圈,误入激流,差点酿成大祸。

危难时刻伸援手   6年勇救4名溺水者

灵川县九屋“一日两次”勇救溺水者,这只是刘串德许多见义勇为行动中的一次。据悉,自2014年以来,刘串德先后在6年时间里勇救4名溺水人员,其中一次还是在出国旅行中发生,他用行动诠释了师者之道不止在授业解惑,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2014年暑假的一天傍晚,刘串德带女儿在七星区兰乔圣菲小区游泳池游泳。突然,看到一个小女孩在深水区忽起忽沉,并举起双手在水中挣扎,而小女孩的位置刚好处于救生员的盲角,小女孩的家长也没有发现她已经发生溺水。此时,刘串德迅速冲过去将小女孩救起,将其移送到安全水域。

2017年8月4日,刘串德与家人、同事在柬埔寨旅游时,入住的当地酒店有游泳池,也有深水区和浅水区。刘串德与家人、同事游泳时,恰好遇见一位中国游客误入深水区,瞬间就被深水吞没,因始终没踩到池底,也没有机会呼救,只能双手挣扎着伸出水面扑腾,同样在没有救生员在场的情况下,刘串德从岸上跳入深水中,将溺水的中国游客救起。溺水者惊魂未定,也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就离开了泳池。

“每次救人都没想那么多,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做,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生命这样没了吧!”说起救人是否想过有危险时,刘串德如是说。刘串德救人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被众人所知,同学们纷纷围着刘老师要听听英雄救人的经过,他却淡淡地自嘲道:“英雄好多都牺牲了,我没牺牲,不算什么英雄。”

危难时刻勇伸援手,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刘串德也是一个乐于助人,有侠义心肠的人。

2018年4月,有两名校外不良少年在校门口对火炬中学学生进行殴打,关键时刻有学生报告了刘老师。他赶紧冲上前去,大吼一声:“住手!”将不良少年震慑住之后,刘老师将被打的学生护在身后。那两名不良少年见此情景,迅速逃离现场。

一次,在菜市买菜的过程中,刘串德无意中看到一名小偷把手伸进了一位正在买菜市民的口袋。“干什么!”刘串德大喊一声,小偷在收手的同时亮出了一把尖刀,并恶狠狠地警告道“少管闲事,你不想活啦!”但面对着刘串德的大义凛然,心虚的小偷与同伙只能悻悻而去。说起这事,家人感到有点后怕,希望他以后真的“少管点闲事”,但刘串德却说,“邪总不能压正,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有点正气的!”

做教师的领头羊  当优秀的班主任

刘串德老师是一个热心、细心、有爱心的人,他团结同事,爱生如子,教学风格独特,是同学们眼中最美的老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串串爸爸”。

“同学们把他当朋友,更多人把他当父亲,不少同学在QQ群里叫他“串串爸爸”,他也乐呵呵地答应着。因为信任,同学们会把遇到的生活和学习中的大事小情跟他说,这时的他总是会一改严肃认真的态度,反而更多的是微笑着耐心开导……”在学校组织的“我眼中最美老师”的演讲中,一名学生如此说。

2012年他主动申请调到辖区最偏远的学校——火炬中学任教,担任学校总务主任、科研主任和综合教研组组长。

在教学中,他本人的性格比较开朗,再加上涉猎广泛、语言诙谐、方式灵活,深受学生喜爱,被誉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他所任教的学科,年级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学生参加桂林市组织的各项信息技术竞赛年年获奖,他的教学模式已经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

所获主要荣誉:

2009年荣获“桂林市优秀信息技术教研员”;

2011年荣获“桂林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个人”;

2012—2013年,分别荣获“广西教育科研评比活动”一等奖;荣获桂林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2013年荣获广西小学数学教师录像课比赛指导老师一等奖;

2014年荣获桂林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荣获“桂林市校舍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荣获“七星区工会工作先进干部”;荣获“七星区优秀教师”称号;荣获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论文评比一等奖;荣获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叙事报告一等奖;荣获桂林市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比一等奖;荣获桂林市现代教育技术叙事报告评比一等奖;

2016年荣获“七星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荣获“桂林市先进班集体”班主任;荣获桂林市“一师一优课”比赛一等奖;荣获桂林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2018年荣获七星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比赛一等奖;荣获桂林市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指导老师二等奖;

2019年荣获桂林市“一师一优课”比赛一等奖;

2009年至今论文、教学案例、教学设计、课件等荣获各级奖项48项,先后5次荣获桂林市优秀教研员和优秀信息技术教研员称号,3次获年度考核评估优秀,多次荣获自治区、市级指导老师奖。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