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央储备肉已进入市场!啥是储备肉?肉从何来?能放心吃吗?

2019年10月31日 15:28:48  来源: 食研所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储备的冻猪肉与鲜猪肉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有很大区别?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两者在烹饪后味道和营养价值方面没有明显差别,因为国家储备的冻肉通常在-18℃以下进行保存,在这个温度下,微生物的生长和增殖都受到抑制,同时,低温还能抑制食品自身化学反应和一些酶类反应,因此,肉的营养、味道与新鲜肉和冷冻肉相差不大。

  最近关于猪肉的问题,肉叔收到了不少反馈,就在昨天还在有人问肉叔:中央储备肉是什么肉?能安全食用吗?……

  其实从9月19日至今,国家向市场投放了三次中央储备肉,累计投放3万吨。除了中央储备猪肉,地方商务部门也进行了地方储备肉的投放。

  今天就【中央储备肉】的问题,肉叔给大家讲讲:

  什么是“中央储备肉”

  相信目前很多人都知道了“中央储备肉”,但对这个名词不甚了解的似乎也大有人在。

  事实上,“中央储备肉”是“国家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是保证市场供应的一种手段。

  储备肉是一种冷冻肉,这里说到冷冻肉,有人会对肉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这显然是多虑了。

  储备肉与鲜猪肉的营养价值无明显差别

  或许有人会说,储备的冻猪肉与鲜猪肉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有很大区别吧,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两者在烹饪后味道和营养价值方面没有明显差别,因为国家储备的冻肉通常在-18℃以下进行保存,在这个温度下,微生物的生长和增殖都受到抑制,同时,低温还能抑制食品自身化学反应和一些酶类反应,因此,肉的营养、味道与新鲜肉和冷冻肉相差不大。

  储备肉的安全性有绝对保障

  政府对储备肉的管理非常严格细致,肉的属性决定了其管理权限极高,调度使用权属国务院,有专门的储备交易机构在相关部委的指导监管下进行具体操作。

  另外,储备肉大都来自具有相当规模的养殖场和屠宰厂,源头质量安全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

  在存储环节,国家储备库的技术实力不用怀疑。而且,存储期间有严格的质量安全监控措施——由政府监管部门指定的质检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卫生质量安全标准,组织实施储备肉公证检验和全程卫生质量安全监控工作,出具公证检验报告,并对检验结果负责。

  在最后的流通环节,仍有严格管理。除了实行竞卖方式保证收肉类企业资质及交易公平性外,政府还对投放数量进行控制,并对市场差价进行干预。

  当然,为了防止购入企业囤积或另谋他用,有关部门还要求成交企业要将购买的冻猪肉通过有效方式及时增加市场供给,如违反规定,会遭到严肃查处。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这些“中央储备肉”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层层把关,安全可靠,所谓的储备肉其实只是换了一个说法而已,大家大可放心食用。

  解冻肉的正确姿势

  说到冻肉,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买回来几斤肉一次吃不完,常规动作是装进食品袋放冰箱冷冻起来,那么,在下次食用的时候怎么解冻才是正确姿势?

  冷水解冻

  冷水解冻大概是人们常用方法,但这不是最佳方法,因为冷水解冻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微生物污染。

  冷藏室化冻

  把肉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慢慢等肉化冻是个不错的方法,不会出现微生物滋生或营养损失过多的问题。但花的时间也会很久,一般大块的肉类至少需要提前12小时放到冷藏室才行,所以在把肉放入冷冻室之前将其切成小块最好。

  借助调味料解冻

  两种调味料可以用来解冻,第一种是盐,用盐在肉上涂抹均匀,只需要2、3分钟时间你就会发现肉已经在迅速解冻。

  另一种是醋,还有柠檬这样的酸性物质,都能大大降低肉类的解冻时间。

  不管是盐还是醋和柠檬,都有祛腥,杀菌的额外功效,相当于肉提前腌过,不过不要放的太多,万一太咸或者太酸吃起来会影响口感。

  微波炉解冻

  微波解冻也是个好办法,用“解冻”或更低的挡,设置时间不可过长,可以先设置一分钟或者两分钟,观察一下解冻情况,再继续进一步微波解冻;这样加热均匀,速度非常快,一般加热几分钟就可以了,还能减少解冻时肉里的营养损失,但解冻后要立刻烹饪。

  另外,不要用热水解冻,因为热水会让肉的表面迅速升温,但内部还是冻结的,导致传热效率降低,解冻时间延长,增加了微生物繁殖的速度;

  也不要在常温下解冻,尤其是不要在夏季的常温下解冻,因为在常温下微生物的繁殖同样非常快。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