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桂林:文化铸魂 舞活文旅发展龙头

2019年11月21日 11:34: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文旅联动、融合提升,走出一条桂林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实现广西文化旅游新发展目标的征程中,桂林奋力舞活文化旅游发展龙头,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近年来,桂林始终坚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思路,立足城市特色、人文资源、产业基础,努力把特色做优、品牌做响、环境做美,文旅融合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过程中,桂林持续唱响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三部曲”,历史文化遗产“散珠碎玉”得到系统性整理、完整性呈现和保护性利用,“一城文化满城绿”独特风韵全面彰显。灵渠成为广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龙脊梯田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博物馆建成开放,一批文化标识、名人故居得到修缮。桂林博物馆梅瓶陈列荣获全国大奖,广西桂林图书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广受欢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列入前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85个,占据广西“半壁江山”;全市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达73个,居全区第一。
  福建游客 黄女士:“这边的环境是非常好,它这边是临山而建。所以在这边居住我感觉很舒适,是一个我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我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和文化旅游品牌。“印象·刘三姐”和“桂林千古情”等文化旅游品牌持续火爆,成为广西文化旅游新地标。我市还加强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正阳东西巷、逍遥楼,独秀峰风光与藩王文化融合的“新王城”等一批旅游经典项目,开创了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桂林模式,为国内外旅游业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桂林经验。
  阳朔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彦:“随着《印象 刘三姐》、桂林千古情、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等大型文化项目相继落户阳朔,形成文化演艺集群,阳朔已经成为广西名副其实的文旅产业第一县,阳朔全域旅游建设进入了一个发展新时代。”
  文旅融合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来感受桂林、体验桂林,书写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8年桂林旅游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
  波兰游客 Maria:“我们来桂林玩了3天了,在桂林看到了让人惊叹的美景,桂林太美了,漓江太美了。”
  美国游客 高先生:“我喜欢这里,这太美丽了。”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是国家和自治区交给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任务和使命。我市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政策扶持,推动生态旅游牵手、文化旅游融合,打造了文旅融合新平台,创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经验,“桂林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宋城演艺、地中海俱乐部等一大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引领产业走向的高端文旅融合项目,推动了文旅融合品质显著提升。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李滨:“下一步,我们要把文旅融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首先,要把桂林作为一个大公园、大景区来进行设计 在制度机制上不断创新。第二个方面就是把文旅融合的重点项目建设好,大力加强我们的文化旅游的一些精品的创作,使我们整个文旅融合,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过程当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金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