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广东、重庆、青海、陕西全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2019年12月06日 10:35:11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 题: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广东、重庆、青海、陕西全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新华社记者

  记者近日在广东、重庆、青海、陕西采访时了解到,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地组织一支支有理论、懂方法的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广东:理论宣讲进社区入村寨

  11月25日午饭后,听说县里的宣讲队要过来讲课,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方洞村50多名瑶族村民早早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这次宣讲由乳源县委宣传部长谢向军带队,他第一个走上讲台,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当前中心工作,向村民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宣传部长亲自为村干部村民讲解四中全会精神,这还是头一回。”宣讲结束后,方洞村党支部书记盘良美激动地说。

  乳源是“世界过山瑶之乡”。为宣传全会精神,乳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挑选得力的党员干部、老师、志愿者等人员,组成10多个宣讲团,分赴全县9个乡镇,把全会精神传遍瑶乡村寨,使瑶汉百姓听得到、听得明、听得懂党的声音。

  向南300多公里,伶仃洋边。11月29日下午4时,中山市南区的全民公益园里传来热情激昂的宣讲声。

  原来,40多名社区干部群众与广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正围坐在一起,聆听一场主题为“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的百姓宣讲课,并围绕身边人身边事,畅谈中国制度故事,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现场党员群众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感谢组织把宣讲送到百姓家门口,为我们解答疑问,回去一定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跟其他老党员分享!”现场一位老党员说。

  在惠州,当地成立先锋模范宣讲队、退役军人宣讲队、巾帼宣讲队、好记者宣讲队、驻村干部宣讲队等11支“中国制度故事”百姓宣讲队,深入城乡基层开展百姓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

  重庆:宣讲到基层 理论进万家

  “我们党最大的底气,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最关心的,就是咱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其中,基层社会治理是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才能出成效的。”11月27日,理论宣讲志愿者赵增辉在重庆市北碚区天府镇天府社区向广大群众开展宣讲。

  重庆市部署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以来,各区县组织基层理论宣讲人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

  北碚区发挥各级宣讲队伍和基层理论宣讲“名嘴”作用,编印《百话理论》口袋书2万册,印制十九届四中全会图解挂历3万份,组织360名基层“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村社院坝、群众家中开展入户宣传宣讲。

  现场听完宣讲的社区群众彭龙菊说:“我原本以为制度建设离老百姓蛮远,没多大关系,刚才听了社区小赵的宣讲,觉得基层社会治理咱们每个人都是一分子,都应该起作用。再看看这个图解挂历,全会的内容就不难理解了,我得喊上老伴再一起研究研究。”

  重庆全市成立了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博士服务团等40名成员组成的市委宣讲团,根据安排部署,将开展集中宣讲120场。截至目前,重庆市委宣讲团已完成宣讲43场,区县宣讲团开展宣讲1783场,直接受众12.49万人次。

  青海:创新宣讲形式 让全会精神为群众喜闻乐见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乡镇和社区文化广场,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宣讲队伍——文艺轻骑兵。他们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传达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这个小品好看,把书上看不懂的表演出来,这种方式太好了!”台子乡下台二村村民武孝花笑着说。

  台子乡下台二村村支书戴云说:“为了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里派文艺队下来演出,这种方式大家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老百姓很欢迎。”

  近期,互助县文艺轻骑兵宣讲活动在全县各乡镇有序开展,4个歌舞团精心组织排练文艺节目50余个。此次巡回宣讲演出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通过文艺下基层巡演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到百姓心中。

  在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华侨小区院内,社区“最美半边天”巾帼宣讲团在用“快板”的形式为小区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连日来,通过前期精心编排,这支由前营街社区妇联组织的宣讲团深入辖区楼院、单位宣讲,掀起了辖区内学习的热潮。

  演出结束后,在场的党员群众自发聚在一起,以“微分享微讨论”的形式进行学习、讨论。“国家治理得好,直接受益的就是人民群众。以前到社区办事,一件事得跑好几趟,现在不仅能一站式办理,还能预约代办,确实服务到家了。”社区居民李玉兴感受颇深。

  前营街社区党委书记张若蕾说:“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是和辖区居民挨得最近的人。我们将紧紧围绕会议精神,坚持当好最基层的人,做好最基础的事,把服务居民的工作做好做实。”

  陕西:上下联动、共同发力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11月30日,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门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杜天祥,在用通俗的语言,为北梁村群众讲解着全会精神。这些天,老杜已陆续宣讲10余场次。

  “我要认真学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游客和群众,发挥好基层宣讲员的作用。”杜天祥说。

  陕西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组建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开展专家学者菜单式宣讲和群众宣讲等,面向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要求用好典型案例,讲好故事,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陕西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党宁说,从11月18日开始,省委宣讲团在全省12个市区、10个重点行业系统集中宣讲22场,让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陕西还开展专家学者菜单式宣讲。在全省社科界和高校遴选一批政治意识强、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出宣讲专题发布,已列出首批23个专题菜单式宣讲。(记者毛鑫、周闻韬、央秀达珍、许祖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