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疆干部群众:去极端化工作成效不容美方诋毁

2019年12月11日 10:10:30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题:新疆干部群众:去极端化工作成效不容美方诋毁

  新华社记者孙哲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歪曲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推进新疆社会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美方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令人愤慨,新疆由乱到治的事实不容任何诋毁。

  美方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我的家乡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前些年,当地一些群众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毒害,远离了文明社会和现代生活,哪还有什么人权可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买买提·阿不都热衣木说,他曾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挂职,暴恐活动多发频发极大影响了拜城的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的生活。

  “我永远不会忘记几年前的新疆,那时暴恐多发频发,宗教极端思想像瘟疫一样蔓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买买提艾力·吐尔洪说,“近年来,自治区多措并举、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注重源头治理,积极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大家的信心更足了,幸福感更强了。美国国会的做法完全是颠倒黑白,我们绝不接受。”

  乌鲁木齐市居民薛赵斌表示:“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来到新疆工作生活已有5年多,早已将这里视为‘第二故乡’。从曾经的缺乏安全感到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我亲身感受到新疆的巨大变化。然而美国所谓的‘法案’却罔顾事实,对我们的努力视而不见,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主席古丽夏提·西尔艾力说:“想想看,美方发布过的‘禁穆令’,推动修建了美墨边境墙,这些行径都折射出他们对少数族裔的真实态度,他们又怎么可能真正关心远在中国新疆的穆斯林群众的权利?”

  去极端化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尼加提·穆合塔尔曾受朋友影响感染宗教极端思想。结婚后,他不让妻子梳妆打扮,孩子生病也不去医院,还干涉别人的正常生活。“在教培中心系统学习法律知识时,我逐渐意识到,过去对妻子是多么的不尊重。一天下课后,我主动给她打电话道歉,瞬间就听到妻子的哭泣声。”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尼加提与家人变得愈发融洽和谐,“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教培中心带给我的帮助,让我重新收获了幸福的家庭。”

  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海拉提·艾尼瓦尔2018年底曾参观过和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说,为帮助学员早日走出宗教极端主义阴霾,教师们密切关注每一名学员的思想变化和成长进步。喜欢音乐就教识谱,喜欢汽修就教技术,引导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我真心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海拉提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阿克苏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卡米力·赛麦提说:“孩子犯了错,祖国母亲不会不管,教培工作根本不是什么限制、剥夺人身自由的措施。我生活在南疆,这里的很多维吾尔族同胞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培中心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技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大部分学员结业后,依托一技之长,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各族群众从社会经济发展中受益

  “由于过去的石子路坑坑洼洼,1984年我去上海上大学时,从皮山到乌鲁木齐就在路上耗了6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吐尔洪·吾买尔回忆,“近年来,我目睹了家乡不断发生的变化。如今,每次回皮山探亲时我可以选择飞机、火车,高速公路也通到了县里,柏油马路通到乡村。看到村里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富民安居房,我由衷地为生在新中国感到幸运和自豪。”

  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期间,爱美的图妮萨·麦提喜欢上了美容美发。今年2月结业后,乡长艾依比拜·玉素普帮助她申请了妇女创业就业补助资金,在当地开起美发店。“我的店名就叫‘美丽尔’,意思是要让所有客人都美起来、笑起来。不少姐妹们走出去时都很高兴,夸我手艺真不错。”图妮萨说,“现在我每个月可以挣6000元,还招了2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当学徒。未来我还要将店面再做大一些。”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居民盛延枫说:“随着这几年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独库公路在国内外名声越来越大,独山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城市面貌相比往年也有了大变化。”

  “为拓宽就业渠道,我们阿瓦提县引进一批内地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贫困发生率从14.89%降至2.2%,今年底全县将整体脱贫。请问那些胡说八道的西方政客,你们知道什么叫‘掩耳盗铃’吗?”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