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多管齐下!广西全面启动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12月24日 11:37:0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全面启动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莫曲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23日讯(记者 黄佳君 通讯员 莫曲)12月23日下午,记者从广西全面启动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广西将通过“三步走”实现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抓紧出台全区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考核标准和办法,并实行季度考核和公布排名。

建立制度: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发布会上,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广西覆盖县城以上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已基本形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基本问题已经解决,但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亟需加强。为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等九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各设区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广西将通过“三步走”实现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第一步,到2020年,南宁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其他设区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城区的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各城区至少有1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第二步,到2022年,除南宁市以外的其他设区市至少有1个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城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第三步,到2025年,全区所有设区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在国家要求的设区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自治区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马山县、富川瑶族自治县,以及垃圾分类工作基础较好的横县纳入实施范围。

  2019年底前,各设区市及上述三县要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各设区市要制定发布本市垃圾分类指南。各设区市要相应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专职部门,设区市各有关单位以及城区、街道、社区要相应成立专职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各地要对应四个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型,相应建立并完善收运、处理体系。

  居民小区: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约束激励

  居民小区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之一,有关部门下一步计划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

  发布会上,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居民形成了垃圾“一包扔”的习惯,要改变这一习惯,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的文明习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通过新闻媒体,以及采取标语、横幅、板报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促进广大家庭更好实施垃圾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活动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面向广大家庭,大力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总之,多管齐下,既要加强宣传引导,又要强化约束激励,使小区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教育部门:“小手拉大手”,带动全员参与

  如何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习惯,从而带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将按照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课程体系,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切实加强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逐步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在内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

  教育部门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融入相关课程;鼓励支持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每校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环保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学生学习、竞赛、实践,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进广场、进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家长会、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参与、践行垃圾减量与分类收集,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自觉爱护环境,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鼓励支持学校通过“爱国爱家乡倡议书”、发挥党组织引领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和家长将生活垃圾分类和爱国爱家乡结合起来;鼓励党员、团员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环保义务教育宣传员,进社区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公共机构:带头实施,示范引领

  公共机构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地位和意义如何?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对于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以来,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署,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率先组织启动区直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目前已基本建成区直、市直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

  公共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的意义在于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人员结构、场所区域比较固定,更容易接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落实分类要求,推行起来更快一些,而且覆盖面广、点多线长,影响示范面宽、引领带动作用强;公共机构具有公共属性,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承担着公共责任。欲正人者先正己,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公共机构率先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尽快摸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和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可以更好地带动全民参与,推动全域实施。

补齐设施短板,多管齐下促进分类

  据介绍,当前广西在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是:全区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体系还不完善,总体较为滞后,不能满足垃圾分类需要,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方面最为突出。下一步,全区将大力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抓紧补齐垃圾分类设施短板。

  为了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治区多管齐下,抓紧制定出台全区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考核标准和办法,并将实行季度考核和公布排名。各市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建立属地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各管理主体的监督。加快推进自治区和设区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探索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建立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等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立。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