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战略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30日 11:04: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奋力抢占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标准、品牌、产业、科技四大制高点,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战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一批特色食品生产和发展指标名列广西乃至全国前茅,与桂林山水交相辉映,秀甲天下,并源源不断走出广西、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眼下,桂林沙糖桔进入收获季,根据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近期,我市相继在北京、辽宁、浙江等地举行了桂林沙糖桔、罗汉果等农产品推介活动。共签订沙糖桔、罗汉果等优质农产品购销协议金额48亿元,同时签订农业投资意向金额19亿元。桂林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的背后,是各地客商对桂林农产品品质的认可。目前,桂林市种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产品总数达188个,面积达475万亩。
  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 周仁威:“桂林的沙糖桔相对来说上市时间很好,赶上过年,大家对品质高的桔子更倾向。首选都是桂林沙糖桔,颜色好,口感好,个头也很均匀。”
  通过农产品深加工,桂林培育发展的特色食品也在蓬勃发展。在永福县,一个新兴的罗汉果特色小镇正在崛起。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已建有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16个,各类企业拥有相关专利100余项。基于科技成果转换研发的罗汉果无热量零卡果糖、甚至罗汉果巧克力、牛奶等产品不断投入市场。
  广西永福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明川:“这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两条罗汉果提取生产线,主要是做罗汉果甜甙,大概的年产值达到七八千万。”
  桂林某食品集团营销总经理 曹颈松:“我们卖的最好的是一款罗汉果的零卡糖,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二十余个国家都有销售。”
  近年来,我市顺应工业振兴战略实施,在各园区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工业旅游企业,以特色食品产业助推桂林工业振兴。在此背景下,传统的桂林米粉也在经历华丽转变。以实现百亿元产业,打造“米粉之都”为目标。桂林坚持全产业链推进,恢复打造桂林米粉老字号、标准化示范企业和星级米粉店,率先突破鲜湿米粉保鲜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并通过“互联网+”让产品行销全国,今年,高德地图大数据公布“中国嗦粉地图”,桂林米粉稳居“中国嗦粉热度TOP10城市”第一名。
  在推动特色食品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的同时,我市还持续发力抢占标准化制高点。桂林的金橘、罗汉果产业标准先后上升为国家标准。桂林地方标准发布逐年递增,其中,2017年发布4项,2018年发布7项,今年已经征集到17项,为历年之最。目前桂林拥有恭城月柿、荔浦砂糖橘、桂林米粉、荔浦芋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拥有广西名牌产品20件,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均在全区名列前茅。一个个标准的制定发布,让桂林成为引领广西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发展的标杆。同时拓展桂林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2018年,桂林实现特色食品技术交易额近1.7亿元。
(李国 谢若琳 杨海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