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市邮政管理局:快递网点既要“面子”亮 更要“里子”好

2020年01月03日 17:46: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强绩效 惠民生 解民忧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全市快递业发展态势良好,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保持年均30%的增速,目前全市共有快递许可企业85家、分支机构401家、末端网点1363个,已成为拉动居民消费、服务社会生产、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快速发展背后,人民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要与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日前,群众提出诉求,“民营快递公司管理比较混乱,希望加强监督管理。”

  “经营快递网点,既要‘面子’亮,更要‘里子’好。”接到群众诉求后,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强化监管、加强许可备案监管等措施,直面群众需求、立行立改,全面提升行业形象,切实增强末端服务能力。

  一是致力于门店标准化建设,做好“面子”工作。引导企业推广标准化管理模式,推动品牌企业全网统一管理和服务,建立标准门店、统一车辆标准,统一业务员着装、工号牌佩戴,规范仪容仪表,不断改善优化企业形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快递网点标准化率实现85%。

  二是更加注重提升末端服务质量,把“里子”做好。推广智能投递,全市设有智能快件(包裹)箱1053组,智能快件(包裹)箱格口94565个,1-11月投递量累计完成2301.34万件。破解投递难题,与交警部门推动出台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管理办法,推动末端投递车辆有序管理、规范通行。鼓励企业丰富产品类型,合理规划投递路线,科学安排投递时间和频次,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要求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强化查询和投诉服务。

  三是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加强许可和备案监管,2019年企业提交许可申请4次,受理2次,核准2次。收到许可更申请88次,受理68次,核准43次,共备案末端网点1254个。加强快递网点安全管理,全年立案处罚案件21起,其中安全类占比90%,有效守住了行业安全底线。做好消费者申诉,受理有效申诉71起,为用户累计挽回损失11.2万元,满意度97.2%。继续开展“不着地、不抛扔、不摆地摊”治理工作。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