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廉洁桂林2019: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2020年01月06日 10:34: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宣判现场:被告人刘永祥:“犯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
  2019年1月2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永福政协原主席刘永祥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拉开了全市全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步伐。
  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监察室副主任 李春阳:“刘永祥案件是一件典型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他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充当涉黑恶势力“保护伞”这体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两个维护”践行不到位搞两面派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这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践行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年初的2月4日,全市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会上,市委书记赵乐秦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用一件件具体的事,体现担当,诠释忠诚,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进行了画像定位。
  一年来,桂林市委自觉担起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市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议题专题研究、推动落实,确保中央政令在桂林畅通无阻。
  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全市90多个市直单位和17个县、市、区进行“政治体检”,发现并整改问题213个,约谈领导干部31人。
  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监督责任,是整改问题抓出成效的关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洪安多次强调,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精准发现、精准处置,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环境整治问题是国家环保部重点督办的案件,市纪委监委立即组成监督小组,深入问题现场进行检查督办。
  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郑永:“漓江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内的采石场问题社会关注度很高,我们市纪委监委根据有关违纪违规的情况对涉及事件的正处级干部6人副处级干部9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重点对挪用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移民安置资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以严肃的问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桂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李红明:“我们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立案218件问责处理395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2019年,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整理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案件及部分领导干部忏悔书汇编成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还探索建立“4+1”桂林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规范管理全市1793名市管干部“一人一档”廉政档案信息库,为推动监督职责落实奠定了基础。
  市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杨勇:“2019年全市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行为71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洪波 秦翔 易静庞海英 韦雪 唐雅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