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县堡里镇:关注贫困户及留守儿童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0年01月06日 16:53: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强绩效 惠民生 解民忧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堡里镇始终高度关注民心民意,认真倾听民众的诉求,根据2018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中提出建议在扶贫方面多关注贫困户和留守儿童。我镇认真开展相关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改善了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确保整改工作成效显著,提高了群众的认同感及幸福感。

  一、认真制定措施,狠抓执行落实。堡里镇在收到该条意见建议后,在镇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会上制定了四项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帮扶人认真落实好一帮一联工作,按规定要求完成入户次数;二是及时了解贫困户的需求、着力帮忙协调处理相关事宜;三是摸底排查留守儿童信息,及时关心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学习生活情况;四是通过整合后盾单位、帮扶人及县妇联等多家单位、社会资源,利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同时规定帮扶工作与个人的年度考评结果挂钩,以此强化所有帮扶人的责任意识。

  二、逐户摸底排查,确保底数清楚。堡里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包村干部带头,通过认真开展 “一帮一联”活动,入户走访深入每个村逐户摸底排查并详细记录该村的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及贫困户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需求。经过摸排,一是截止目前全镇留守儿童120名全部登记造册。二是收集贫困户在住房、就业等方面的需要解决的信息20余条。

  三、多方携手,确保整改成效。一是针对留守儿童关注方面。根据每个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关爱措施。发挥村级儿童家园的作用,由镇妇联牵头,村级妇联主席落实,组织留守儿童在周末及假期时间在儿童家园开展读书等各类集体活动。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关注贫困留守儿童。据统计2019年镇妇联联合团委等各方力量在“六一”节等节假日期间开展了多次慰问贫困留守儿童的行动,到学校与留守儿童开展互助交流活动,慰问贫困留守儿童50余名。二是在贫困户帮扶方面。堡里镇通过各项政策多举措帮助解决贫困户需求。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落实产业奖补政策,落实了4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退出户发放1000—2500元不等的产业奖补金;在技术培训方面,组织42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在教育帮扶方面,全镇35人申请的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在住房需求方面,完成了56户共180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通过危房改造政策,解决了88户建档立卡户住房问题。

(作者:黄修解)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