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县永安乡:打好矛盾纠纷调处“组合拳” 着力增强群众满意度

2020年01月06日 16:52:57  来源: 永福县督查绩效办  所属分类:强绩效 惠民生 解民忧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永安乡永安村上岭屯,各村屯的林地纠纷方面,做得不太到位……”针对永福县永安乡一村民在2018年度自治区级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民意调查时所提出的建议,该乡在2018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中,重点聚焦群众反映的山林纠纷处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织密调解网络。以乡调处办为依托,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尤其是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纳入调解队伍,聘请村民代表担任特邀调解员,充实了“大调解”网络。矛盾纠纷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先行调查取证,提出处理意见,逐级上报,极大地提高了调处效率。

  做优调解品牌。近年来联合司法部门推出了“老娘舅”、海燕调解室等在群众中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调解品牌。以海燕调解室为例,2019年帮助调节群众主动来访求助案件76件,成功化解了两期长达2年的信访积件。

  拓展调解渠道。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在9个行政村设立法律服务站的基础上,在太和村凤凰屯试点成立基层村屯多元化解工作站,践行“枫桥经验”,与法院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村屯制度,推进巡回审判进村屯,有效促进案件源头治理及村屯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快速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2019年,永安乡通过不断探索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调节资源,有效运用各种平台,合力化解辖区内各种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全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8起,调解成功118起,调处成功率94.4%,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永福县督查绩效办 谭霖 朱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