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启漓江精细管理模式 构建联动协同执法机制

2020年01月17日 15:43: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陈子青  阅读:   查看评论()

      1月17日,桂林市漓江干流联动执法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漓江磨盘山客运码头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代元、市人大副主任、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何运保出席会议,漓管委、桂林海事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漓江分局等部门领导和执法队伍、灵川、阳朔、七星、雁山等县区政府领导、漓江游览排筏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上宣读了《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漓江干流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桂林海事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漓江公安分局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市领导向海事局、市公安局漓江分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4家联动执法部门进行授旗;向漓江游览排筏经营企业发放首批信息化新式排筏号牌。现场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乘执法船艇进行联合执法巡航。

市领导向4家联动执法部门进行授旗

向漓江游览排筏经营企业发放首批信息化新式排筏号牌

      自2015年实施漓江风景名胜区“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三统改革以来,漓江生态环境和游览秩序持续向好,旅游服务品质明显提升,漓江保护、利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漓江干流联动执法精细化管理,围绕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总体目标,按照更高的要求,更细的管理,更严的措施,坚持科学、精细管理的理念,由漓管、海事、农业农村、公安等执法部门以及相关县区建立漓江干流联动协同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下一步,将有更多的涉及漓江管理的执法队伍实现联动协同执法,通过各项精细化管理措施,推动漓江保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通过持续推进漓江星级游船设施设备及服务品质提升、构建“质量评审+明察暗访+专项行动+日常检查+技术手段监督”的动态监管体系、完善“一键游漓江”统一票务平台、持续推进漓江水上游览运营秩序整治、推进漓江水上游览票制票价改革、深化漓江水上游览经营准入退出监管等系列措施,实现对漓江游船全方位精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漓江旅游服务品质。

      二是通过对漓江游览排筏的运营、航行和停泊秩序、外观形象、安全技术进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借鉴机动车管理模式,进行统一信息化新式号牌备案登记造册,做到一筏一证一号牌,并建立安全技术评估和信息化管理机制、制定了《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载客游览排筏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和《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载客游览排筏航行和避让实施细则》、违法违规处罚记分管理机制、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形成统一的规范化游览排筏管理体制,有效提升游览排筏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通过对漓江自用排筏数量、外观形象、航行和停泊秩序等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自用排筏数量、规范外观形象、规范航行和停泊秩序等措施,实现自用排筏航行、停泊、使用安全有序。

      四是通过规范水上交通工具统一有序停泊和上下乘客分离、规范经营行为和摊点摊位设置,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揽客、虚假宣传、尾随兜售、强买强卖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等措施,实现码头整洁通畅、安全有序的环境。

      五是通过采取“水上打、岸上堵”和错时巡查等措施,加大夜间和重点水域的执法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捕捞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切实保护漓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六是通过日常巡查处置和定期开展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措施,重点打击开山采石、挖沙取土、河道采砂、毁林垦荒、违章搭建摊点摊位(厂棚)和建设房屋、畜禽养殖、网箱养鱼、非法经营无证排筏(船舶、快艇)、沿岸(洲岛)经营餐馆(含船餐馆)及摊点摊位、倾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漓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秩序;对漓江水面和沿岸的保洁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

      七是通过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考核,完善环卫保洁标准和考核办法,量化各项指标,全面提高市场化条件下的环卫保洁质量,并定期对漓江卫生保洁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处置环境卫生问题,确保良好的景区环境。

      通过实施漓江干流联动执法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处置机制和联动执法整治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执法部门和县区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漓江生态保护,维护水上游览及通航秩序,推动漓江保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