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小年夜再宿贫困户话脱贫

2020年01月22日 11:12:23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1月18日电(记者杨喆、周天翮)当年在黑龙江省兰西县贫困户郭玉成家借宿一宿后,临别时互道“来日再见”时,记者没想到,“再见”就是三年,也没想到,三年时间,他的生活会有这样大的变化。

  “我搬家了,现在住上楼房了,微信发你地址。”电话那头的郭玉成声音洪亮。

  1月17日,农历小年,兰西县康荣乡荣显村,最低气温达零下25摄氏度。村子里,一处居民小区的楼房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精致漂亮,郭玉成的新家就在其中一栋。

  爬上五楼,郭玉成已拄着双拐在门口等待。“快进屋,冻坏了吧?屋里暖和。”郭玉成笑着说。

  与记者记忆中那个破旧杂乱的旧家对比强烈,这个一室一厅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被收拾得井井有条,舒适而温馨。

  “三年前生活就在变好,现在更不用说了,你看——”郭玉成双手一扬,让记者参观现在的房子。

  郭玉成是2018年初从附近的荣泰村搬过来的。“多亏国家政策好,房子我可以一直免费住。当年你住我老家那时候,多冷啊,炕是热乎,但是冻脑袋呀!”他说。

  这句话,让郭玉成的故事再次在记者的脑海里回放。

  郭玉成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有着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可2009年12月的一场车祸夺走了这一切,妻子和孩子离世,他双腿截肢,一夜入贫。

  这场变故让郭玉成消沉了一阵子。最开始的那一年,每天他都成宿睡不着,天亮了才能睡一会儿。

  走出生活的阴影,郭玉成用了6年时间。那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在全国吹响。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郭玉成接触了农村电商项目,通过电商扶贫,他的生活终于重新有了起色。

  最近这三年,他虽行动不便,但仍坚持自力更生。“现在每年低保、残疾人补助有3500元,每年扶贫产业分红还能分三四千元,扶贫干部总来帮忙,我自己也得干!”郭玉成说,依靠做电信业务员,他2019年还有额外的5000元收入。

  搬进新家时,郭玉成把结婚时的窗帘挂到了新家的窗户上——以前,怕睹物思人,这副窗帘深藏于柜里。

  在卧室里,一条小金鱼正在鱼缸里欢快地游着。

  “前阵子由于水质不好,鱼几乎全死了,就剩下这一条,眼睛也一个大一个小,还以为活不了多长时间了。”郭玉成说,自己一个人在家,会养一些绿植、金鱼,还会写书法,能让精神状态更好些。

  聊着聊着,天色渐晚,郭玉成起身,去厨房做起晚饭。“以前做饭还得烧柴火,自己拿不了,都是父母干,现在用煤气,自己也可以做饭了。”郭玉成一边做饭一边说。

  一盘火腿炒蒜薹,一盘西红柿鸡蛋,一盘尖椒干豆腐,外加一盘拌萝卜丝,饭菜简单,但却格外可口。

  健谈的郭玉成,话不绝口,近年的经历,童年的故事,郭玉成悉数向记者道来。他还记得,童年时母亲做菜团子,榆树钱和上棒子面,由于舍不得放面,团子团不起来,就要多加水,放在锅里要马上烧开水蒸,否则就会塌掉。

  “现在那样的日子不会再有了。”郭玉成感慨道。

  夜已深,记者躺在客厅的沙发上,这一次,感受不到寒冷,更多是舒适和温暖。

  深夜的村庄,异常静谧,只听见鱼缸里的水循环的声音——这条顽强的鱼,遇到了充满活力的水,正迸发着惊人的生命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