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救援日记】你的笑容是我今生最大的守候

2020年02月05日 12:36:43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讲述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周文杰

  时间:2月3日

  地点: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

  2日,早上七点,多云。太阳躲在云彩背后,偶尔探个头。

  “班车来了!”同事张鹏拍了我一下。

  我回过神,上车后找了个靠窗座位坐下,望着窗外冷清的街道,眼前浮现出16床80多岁老奶奶那张永远笑呵呵的脸。

  七点三十分,在医院一楼走廊里碰见刚从隔离病房出来值夜班医生。看着他布满血丝疲惫的双眼,我心疼地对他说:“辛苦了,哥们!”

  “能多治好几个病人,再辛苦也值得!”值夜班医生笑着说。

  边说边走,我们走到医生办公室开始交班。

  “昨晚新收的46床患者去过武汉,症状发热、干咳、肺部CT提示有片状渗出……8床患者情绪波动比较大,适当心理疏导……”值夜班医生声音嘶哑地说。

  穿防护服、戴面罩、套好手套……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三名医生信心百倍地开始查房。

  “医生,7床病人呼吸急促,快!”听着对讲机里护士着急的声音,我转头对张鹏说:“这里先交给你。”说完,一路小跑赶过去。

  患者病情危急,体温38.7摄氏度,一分钟呼吸频率高到41次,血氧饱和度降到80%。

  我急切地问:“老奶奶,哪里不舒服?”

  “胸闷,气、气上不来。”老奶奶艰难地说。

  “患者出现急性呼吸衰竭,马上带呼吸机……”我对护士说。

  我快速连上呼吸机,调整模式和参数。护士很快准备好药品,并进行静脉滴注。

  “老奶奶,放轻松。过一会,就会好些。我们一起加油!”我俯下身在老奶奶耳边说。

  一个小时过去了,老奶奶病情好转,胸闷、气促得到缓解,血氧饱和度上升,笑容又重新回到老奶奶脸上。

  “小伙子,你把我从阎王爷的手里拉回来了,谢谢,谢谢!”

  “老奶奶,我们为了你的笑容而战!”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病房,也照在老奶奶的脸上,更是照进每个病人的心里。为了守护每个患者的笑容,我们愿意为他们保驾护航,拼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