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校园有了更多“光盘侠”

2020年01月11日 22:46:21  来源: 人民日报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一组数字触目惊心:据统计,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国在校学生人数众多,仅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就超过3000万。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光盘行动”开展得如何?学生们的食物浪费严重吗?近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进行了调查。

  服务要给力:食堂有了“打饭神器”

  “我这顿饭花了3块3!”3月27日中午,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学子食府一层餐厅人头攒动,文学院大一学生李林红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菜花红烧肉52克,1.16元;青菜蘑菇炒肉60克,1.02元;米饭120克,0.24元……

  打饭居然能精确到克?盛饭的食堂师傅哪儿去了?环顾餐厅,记者十分惊讶。原来,陕西师大发明了“打菜神器”,每个盛菜的大盆下面,都有一个精准度很高的电子秤。盛出饭菜后,电子秤灵敏感知到大盆减轻的重量,然后折合成金额,由学生直接刷卡缴费即可。

  “我们今天准备了42种菜品,自主称重减少了食堂人工费用,也更能了解学生的口味喜好。”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感慨道,“自助打菜实施以来,供应菜量大大减少,但能满足的学生数量还是一样。你想想,这里面得节省了多少呀!”

  正在盛土豆鸡块的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孙皓鹏对“打菜神器”赞不绝口,“以前每次打饭,打菜阿姨的手一抖,我的心也要抖一抖。现在多好!想吃什么打什么,想吃多少打多少,不但能多吃几个菜,还从根子上避免了剩菜。”

  “前些年阳光食府一层每天倒13桶泔水,现在每天只倒6桶。”陕西师大阳光食府服务员领班张卫斌很是高兴,“现在搞清洁时,看到光盘子越来越多,孩子们浪费越来越少,我们工作也好做多了。”

  “要想贯彻落实‘光盘行动’,得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们不必剩菜、不想剩菜。”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子伟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餐饮服务智能化,并将这一做法推广到更多领域,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制度要管用:“节粮”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做好节粮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2016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节粮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在中小学节约粮食做出了制度规范。

  通知要求倡导主食按需供应、小份多次管饱的节约用餐方式,在统一供餐中尽量做到男女生供餐量分开设定、主食自助取用;对开展节粮教育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地方和学校要严肃处理。此外,还要求将学生日常节粮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

  “在‘光盘行动’的开展中,制度建设非常重要。”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要发挥“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作用,真正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在对中小学生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低年级学生比高年级学生浪费严重。这是为什么?有学校膳食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这主要因为孩子年龄小,平时家长比较疼爱,稍不合胃口就不吃,也没有养成很好的节约习惯。针对这一现象,有的学校“对症下药”,比如从“份饭制”变为“管饱制”——以前一添饭菜就得加钱,学生都要求打得满满的,现在掏一份钱“管饱”,少量多次,可以再加。

  “‘光盘行动’既要号召学生,也应该配合学生的需求,比如增加饭菜品种、提高饭菜质量。此外,老师要率先垂范,给学生做个好的表率。”郑州回民中学教师侯建刚表示。

  据了解,我国2015年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明确提出:“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正在研究制订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也将把节粮教育作为重要内容。

  文化要养成:让“光盘”美德内化于心

  3月19日中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大三学生蒋浩的午餐是红烧肉、菠菜和米饭,不到10分钟,他把光光的盘子送到了餐盘回收处,不剩菜剩饭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餐桌上贴的海报,电视屏幕里反复播放的宣传片,都在提醒我们崇尚节俭、反对浪费。”蒋浩说,上大学以来,校园里浓厚的“光盘行动”氛围,培养了他的节约意识。去年,他所在的社会学院,还结合新媒体举办了一场线上线下互动的“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参与者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取粮食,蒋浩深深体会到了“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光盘行动”已有5年多,不但开设“半份菜”窗口,还推出了“光盘换物”等活动,鼓励更多学生加入到“光盘一族”。“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以来,仅徐汇校区学生第四食堂,一年就减少15吨餐厨垃圾!”华东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胡宝林介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凡是学校重视、大力开展节约教育的,“光盘行动”都有不错的效果;凡是学校不当回事,停留在发布一纸命令上的,“光盘行动”往往不太理想。要想开展好“光盘行动”,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十分重要。比如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努力营造“崇尚节约、摒弃浪费”校园文化风尚;在中国海洋大学,在理念宣传、软硬件投入、制度建设和过程监督等方面引导师生俭以养德,同时提升饭菜质量,增加称重自选、订单式生产等选餐模式,有效促进了勤俭节约。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光盘行动”,校园和家庭都不可放松:在校园内,要将节约粮食等内容加入德育教材,营造校园节约粮食氛围;在家庭,应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引导家长规范言行,树立节约家风。

(记者 张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