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桂林克时艰赴“双考”: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2020年02月20日 11:42: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值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之际,全市各企业将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有序复工复产,各县区、各职能部门强化跟踪服务,企业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科考试面前协同作战,谋篇布局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

临桂:企业复工提振中国制造海外市场信心


  在临桂秧塘工业园区,这几天,部分工业企业已陆续复工生产,桂林莱茵生物是园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一家企业,在安排复工前,企业为恢复正常生产做了充足的准备,采取错峰上班,不同部门以10分钟的间隔,在8点到9点半之间完成员工到岗。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易桂青:“为了保障复工能够正常开展,企业在2月5日开始安排少量员工、工程机修班组、综合保洁班组进行提前复工的准备,对厂区全面消毒消杀设备的检修生产订单备料我们进行了四天的提前准备。”
  莱茵生物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产品65%都销往海外,疫情发生后,海外客户曾一度对企业的生产很不乐观,而企业的有序复工,如同注入一剂强心剂,在关键时刻稳定住海外客户和市场。
  桂林市莱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 易桂青:“因为我们的客户从年三十就开始关注中国供应商,也就是我们这一块在疫情企业能做的防控对产品的供货的稳定性,所以我们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客户向社会向我们国外资源展现我们中国生产型企业的信心。”

荔浦:多渠道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在荔浦,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公司大部分采用的是封闭式无菌车间,企业本来就储备了齐备的消杀设备和防护用品,因此,这家企业早在2月10日就开始复工复产,当外地员工还没有赶回企业的时候,企业就优先召回了本地员工复产,目前已经开通两条生产线。
  桂林丰润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卫东:“目前员工复工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产能恢复了百分之七十,我们坚信有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一定能克服困难,尽快恢复全部生产。”
  为统筹协调辖区内企业的审批和复工复产服务等工作,荔浦市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应急指导组,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一天,陆续返厂的员工在经过体温检测、登记消毒,配发防护口罩后,有序地投入生产线。此前,企业曾经为防护物资不足而犯愁,是应急指导组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而政府部门送来的不仅是防护物资,更还有恢复生产的信心。
  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燕珍:当地政府部门的话也在积极的为我们企业采购这个防护物资,就对我们的恢复生产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荔浦市工信局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长 韦长业:“针对当前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我们主动对接医药企业和上级有关部门,尽最大力量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的采购难,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我们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市工信局:多措并举筹备战疫“弹药”力保企业复工复产

  在各县市区企业陆续有序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全市各个部门的全力保驾护航。桂林市工信局制定多项“硬核”措施,为企业筹备战疫'弹药'。  
  桂林漓峰医药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为数不多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该企业自1月27日复工以来,84消毒液日均产能达500件,75%乙醇消毒液日均产能达1500件。特殊时期,企业产能的迅速恢复,得益于工信部门的及时帮助。
  桂林漓峰医药用品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王进英:“比如说我们那个原材料十二烷基,因为对方不能运输过来,所以我们想尽了办法。没有办法了,我们就求助他们,他们一个电话就是没到半小时我就看到有信息了。”
  在桂林经开区,桂林合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医用护目镜和防护面罩生产企业,从取得经营资格到设备进场,花了不到3天的时间。 
  桂林合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伍宇:“在工信局协调下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我们在2月7日晚上取得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证件,2月10日护目镜的设备已经进场安装 预计在2月16号可以量产每日2万个护目镜。”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现复工达产,市工信局建立了驻企特派员服务保障机制,选派了一批党员干部作为企业的特派员。
  市工信局运行科副科长 驻漓峰公司特派员 周松儒:“实行企业特派员制24小时不限时为企业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以及企业物流运输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困难,确保生产企业达产满产以及正常的对外供应。”
  市工信局还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做基础支撑,由华云大数据公司用时3天时间完成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建设。
  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负责人  袁峰:“比如说我们要填报的数据或者填报反馈的企业情况,不用到现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直接填报过来。”
  这个平台第一阶段重点建设“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模块,目前全市已有536家规模以上企业注册。
  桂林市工信局副局长  陈雄文:“可以为我们企业复工之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统计包括这个决策辅助,以及协同办公都会提供一个很好的帮助。”
  为稳步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市工信局还制定了多项“硬核”措施,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桂林市工信局总工程师  唐椿炎:“按照我们市里面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这个导则,复工前“六个必须”复工后“六个强化”指导和督促我们企业这个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桂林台 临桂台 荔浦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