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新服务平台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4日 18:02: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桂林经开区)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延迟复产时间,除恒保健康防护、科伦制药、澳柯赛(桂林)医疗器械等18家防疫物质生产及配套保障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外,其余企业均已按照要求于2月10日之后复产。为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桂林经开区围绕“防园区疫情、保员工健康、助企业复产”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助力企业有序恢复生产。2月24日,已按照自治区要求,组织经开区伴侣员服务的128家企业中的102家复产,复产率达到79.7%,其中规上企业复产率达到82.5%,其他企业也将有序错峰复产;组织纳入经开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19个建设项目中的11个复工,复工率达57.9%,计划于2月28日前复工的建设项目有18个,复工率将达94.7%。园区内各企业人员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

  一、科学预判,沉着应对,指导企业有序复产

  (一)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企业复产的影响

  桂林经开区于1月22日即在桂林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何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0日作出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 ,并对桂林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要求。1月23日桂林经开区开始每天在经开区工作群、园区企业家微信群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并下发了《关于做好经开区疫情防控的通知》《桂林经开区关于建议园区企业延迟复工生产的通知》《关于做好园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错峰复工复产上班的通知》等19份关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的文件,重点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复产加强指导。桂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何兵于1月26日就作出研判,建议园区企业推迟至2月10日后复产,并要求企业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做好人员摸排。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出台鼓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组织企业及时有序开工复产。

  (二)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把企业复产疫情输入关口

  实施分片区防控措施,党员干部做表率,由一名班子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及每个企业的伴侣员形成网格分片包干管理制度,下层一线,当作片区企业防控疫情第一责任人,共对园区160余家企业、在建项目开展一对一疫情防控跟踪指导服务,收集各企业、项目的复工时间、防疫物质需求、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并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切实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防控到位,确保了企业疫情防控做到位再恢复生产。至2月24日,桂林经开区已筛查园区内近1.92万人,未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其中湖北、温州籍员工170人,累计接触过疫情流行区(含温州)人员共有276人,已要求企业通知这些员工延迟返桂时间,已到桂林的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人员隔离,并及时报送相关动态信息。

  (三)深化 “家人式”服务企业机制,协助企业强化内部防控

  一是设立“代办员”制度。由企业伴侣员当作企业的复产“代办员”,为企业代办相关复工手续,让企业在复产过程中“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同时,还由“代办员”联合属地工信、卫生等部门人员深入企业现场,上门服务,协助企业按照自治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十个严格”的要求以及桂林市关于企业复产的有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复产时疫情防控措施真正到位。

  二是设立“代采购”制度。通过下属平台公司代采购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因财务工作人员未到位而又急需支付资金购买防疫物资的问题,确保企业防疫物资能够及时到位。

  三是设立“关爱包”制度。为做好外来人员的观察隔离,桂林经开区在公租房免费设置了16个临时隔离观察室,在酒店以成本价安排了424间备用隔离观察房,满足了部分园区企业职工临时隔离观察需求。同时,还联合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录制利用75%的酒精实施消毒的教学视频供园区企业参考;收集整理口罩购买与使用方法,为园区企业员工正确使用口罩提供帮助;帮助企业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及手册;对标准厂房、公租房及部分企业提供消杀服务;及时与公交公司沟通,分时段恢复部分园区公交运行,满足员工通勤需求。

  二、创新搭建八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企业有效复产

  (一)搭建紧缺防疫物资企业互助周转池。为缓解防疫物资供应不足的矛盾,将企业筹集及经开区自身购买的口罩、测温仪等紧缺防疫物资整合共享,对防疫物资紧缺而又急需复产的企业,经开区可暂借一部分口罩、测温仪等给这些企业使用,待这些企业在市场上采购的防疫物资到位后,及时将同等数量的物资返还。至2月24日,桂林经开区共筹集口罩66500个、84消毒液6200瓶、酒精3780瓶、红外线测温枪62个、14台大型测温仪等进入紧缺防疫物资企业互助“周转池”,有效缓解了深科技、莱茵、漓泉等113家企业紧缺防疫物资及桂林火车站等重点部门防疫测温需求。

  (二)创新搭建物流畅通公共服务平台。将收集到的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营的9家物流车队信息与企业共享,帮助新桂轮、华源等多家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问题。对于有多余物流运输能力的企业车队,桂林经开区统筹协调,为其他企业提供“搭便车”服务。同时,为苏桥区域复工企业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增加持有临时通行证的“绿色通道”,避免因堵车影响企业物流运输。

  (三)创新搭建企业复工维修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园区鸿程、合众国际、巨安人防、明富金属等机加工能力强的企业,协调帮助维修工未到位的企业做好复产前的设备维护安装检修。比如,利用合众国际机加工设备,帮助新引进的德诚医疗解决口罩机配件加工问题。

  (四)创新搭建原材料备品配件需求公共服务平台

  建立园区企业生产原材料统筹调配库,帮助园区企业搭建内部供应、互助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不能及时到位的燃眉之急。比如从国际电线电缆调配黄铜,为救护车气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澳柯赛(桂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解决原材料供应困难,有效帮助澳柯赛配合多家重点救护车企业完成物资保障工作;从科伦制药调配气管配件,帮助德诚医疗解决生产口罩的配件不足问题。

  (五)创新搭建员工返岗招聘服务平台。围绕员工返岗,组织车辆接送园区内因客运班线车停运导致无法返岗的复工人员尽快返岗,3月1日前的接送派车费用由经开区管委会全额保障;协调公交公司以成本价提供包车服务,让企业包车接送桂林市周边县区员工。围绕企业招工需求,协调市有关部门为深科技等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协调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为企业员工提供体检服务,3月10日前企业对新招聘员工进行体检的,管委将给予企业适当体检费用补助。同时,为保障企业用工,从防疫部门获取确诊病例小区或村庄人员名单,帮助企业甄别排查应聘人员及企业员工。

  (六)创新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帮助科伦制药等16家企业争取纳入广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帮助恒保等13家企业争取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协调上级及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目前恒保已获得2000万元银行低息贷款支持;与市金融办合作为园区46家小微企业提供保障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平安乐业福”服务,免费提供员工救助金保险;协调桂林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企业家群提供24小时金融管家服务,确保企业能够不出门即解决融资需求。

  (七)创新搭建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服务公共平台。依托桂林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与市工信局合作,由下属的信产投公司与华为公司、华云大数据公司开发桂林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立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决策辅助、协同办公等系统,目前平台第一阶段重点建设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模块已投入使用,帮助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实现企业员工健康打卡。利用华为联合创新中心联盟,帮助经开区企业提供信息化支持。推动园区企业加入自治区“扫码抗疫情”系统,有效实现人员动态管理。

  (八)创新搭建电气设备服务公共平台。充分利用君泰福、国电永福等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帮助园区企业提供可靠的电气设备产品及服务。

  三、出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复产

  为减轻园区企业在疫情防控停产期间的损失,经开区于2月2日率先在全区印发了《关于减免桂林经开区下属平台公司所属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物业租金的通知》,减免已租赁经开控股、高新集团、苏桥园公司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公租房、研发楼等物业的企业及个人在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两个月租金,并在后续将视疫情及上级政策情况制定下一步减免政策。

  于2月21日出台《关于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对于复工复产人员接送、企业新招聘员工入职体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等事项出台奖补优惠政策,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四、传递爱心,贡献经开区企业力量

  桂林经开区园区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桂林经开区党工委的倡议下,园区企业党组织及党员通过捐钱捐物、坚守岗位、保障运营等多种方式,为疫情重点区域及防疫人员提供爱心支持。例如,恒保健康防护公司将库存在广州港口代发货出口欧盟的1000万副医用手术手套调拨回国支援抗疫情,有效缓解了国内医用手术手套需求;福中福罗汉果公司向武汉捐赠10万枚爱心罗汉果,成为全国首个支援武汉疫区的企业;桂林客车发展有限公司向柳州、桂林警方免费提供8台房车等,为战胜疫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传递了桂林人的爱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